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工作论文:货币当局可将负利率政策纳入“工具箱”

2018年04月04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4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工作论文,显示存款利率零下限严重阻碍了负利率的传导,在信用货币体系下银行有能力对存款实施负利率。

  这篇题为《存款利率零下限与负利率传导机制》的论文由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何晓贝完成。

  孙国峰和何晓贝对存款利率零下限在负利率政策传导机制中的作用进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存款利率零下限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政策传导渠道,抑制了货币政策的效果。如果银行内部的利率传导能更为畅通,负利率的作用将更加显著。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负利率本质上是量化宽松的一种延续,假若出现可能的严重通缩衰退,负利率是一种应对方式。

  尽管在经济学理论上利率为负并不反常,但现实中银行实施负利率面临一定壁垒。基于信用货币理论和贷款创造存款机制(LCD),上述论文建立了一个微观基础的DSGE模型,对存款利率零下限在负利率政策传导机制中的作用进行量化分析。

  论文在分析环节指出,如果银行端的利率传导是畅通的,存款利率可以有效穿透零利率区间,足够强力的负利率政策可以有效稳定信贷供给,有利于抵御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

  论文指出,从长期看,由于较低的自然利率,货币当局可以将负利率政策纳入正常的货币政策工具箱。

  徐阳认为,如果说负存款利率政策存在风险的话,冲击在于:负存款利率对于民众心理预期的影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