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业绩两极分化 转型创新谋突围

2018年04月02日 07: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3月30日,从目前公布的2017年业绩来看,各券商之间实力差距愈加明显。

  从总收入角度来看,排在前8位的券商占据了75.86%的营业收入,20家券商营收在50亿元以下,且其中绝大部分是在20亿元以下。最高与最低差距更是惊人,中信证券营收432.92亿元,华西证券仅为3.19亿元,差距接近136倍。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券商面临新一轮洗牌,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CDR(中国存托凭证)机制渐行渐近,券商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转型较快、创新业务发展较好以及受益CDR上市的券商将会强者恒强。

  实力分化 强者恒强

  3月2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统计月报显示,今年前两个月,131家券商净利润总额达105.46亿元,较去年前两个月减少了9.25亿元,同比下滑8%。

  券商主营业务收入结构调整明显,自营业务收入占比下滑,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重回三成以上,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上升,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5%。

  从2月份来看,131家券商中,仅95家券商实现盈利,占比72.5%,另外36家券商处于经营亏损或者未盈利状态。

  从年报业绩来看,同样差距巨大。如净利润,绝大多数券商还处在20亿元以下的范围,净资本在200亿元以下的同样占较大比例。

  在具体业务收入方面,大券商收入结构要明显优于中小券商。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一直以来作为券商的重要收入来源,总体比重呈现下行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经纪业务收入行业平均占比在30%左右,如中信证券占比为24.98%,海通证券为23.73%。当然,仍存在占比偏高的情况,如中国银河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高达77.2%。

  而与之对应的,便是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占比的提升。尤其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业务增长亮点,如海通证券,自营业务占比达到23.28%,几乎与经纪业务持平,而其除了券商传统四大业务之外,拓展海外、直投、融资租赁等创新业务,尤其融资租赁业务一直作为海通的特色。但对中小券商而言,目前多数还是对于传统业务依赖严重,创新业务拓展有限。

  恒泰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券商整体面临困境来看,一是专业化能力不足,同质化还比较严重;二是监管环境变动频繁,无法把控,对个体公司存在较大影响。而对中小券商而言,面临竞争压力较大,在资本实力、人员素质以及综合竞争能力同质化情况下,强者恒强的态势越发明显。

  同时,他也表示,2017年券商业绩与2016年对比下降,主要就是受到市场影响,“靠天吃饭”表现很突出,如果剔除自营业务,业绩会更难看。

  另外,中概股有望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式回归A股近期引发市场关注。随着CDR机制渐行渐近,券商有望分得CDR机制红利,其对券商的收入贡献体现为承销保荐、存托托管及交易佣金,其中承销保荐为主要贡献。

  天风证券认为,8家可能首批进入CDR试点的公司市值约为8万亿元,假设CDR发行规模是当前市值的10%,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000亿元,首批CDR预计带来80亿元的承销费收入。假设分两年完成发行,那么每年将新增40亿元承销业务收入,占2017年投行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的8%。

  但CDR在交易机制和资质要求方面,对于券商实力是一大考验。有专业人士认为,这实则意味着大券商才具备做CDR业务的实力,将助推大券商挖深与中小券商之间的“护城河”,券商之间差距或继续拉大。

  中金公司表示,虽然行业整体收入提振有限,但CDR实际上会较为集中地体现在投行业务领先的少数大型综合券商上。因此,对该类券商的盈利和估值弹性会更明显。

  寻求转型 发力创新

  东吴证券非银研究团队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估值安全边际充足。券商强者恒强,传统业务方面,预计严监管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等资源向龙头集中。创新业务方面,资本实力雄厚、风控稳健的大型券商将更受益,且大型券商已先发布局创新业务。

  首先,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促使金融科技化成为券商竞相发展的重要方面。

  例如,广发证券积极布局科技金融,在扩充金融科技研发团队的同时,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化、客户终端等方向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力度,先后上线了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机器人投顾平台等完全自主研发的科技金融平台,还通过合作研发上线了行业首家基于大数据的全链路量化交易云平台,为科技金融方向的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海通证券同样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大集团资源整合,持续完善以“e海通财”为核心品牌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建设。

  其次,当前场外期权市场集中度约在85%,伴随金融机构对场外衍生品需求的不断增加,场外期权业务或成为券商业务新的增长点之一。

  据中国银河证券2017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存量客户2.23万户,同比增长24.04%,开户市占率8.66%,行业排名第一 ;场内期权交易量596.54万张,同比增长147.69%,交易市占率2.77%,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第12位提升至2017年第六位;期权经纪业务托管资产2.29亿元,同比增长12.25%,客户总权益424.47亿元。

  再次,在国际业务创新等方面,国泰君安积极推进FICC(固定收益、货币及大宗商品业务)、资产托管、财富管理及金融科技的发展,巩固了在这些领域的领先优势。公司首批取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获准试点开展跨境业务及人民币利率收益互换清算代理业务,以FICC为核心的综合金融交易业务链基本建立,客需业务实现了收益凭证、报价回购、收益互换、场外期权、利率互换等业务类别的全覆盖。

  浙商证券同样设立FICC事业部,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做大做强固定收益投资、销售、交易、做市,积极扩大国债期货、利率互换、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参与黄金租赁、CDS等新业务,力争形成传统业务、销售交易、投顾业务和新业务的多元收入结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券商利润率高的业务主要为自营投资、衍生品、资本中介、承销保荐,传统通道业务盈利能力较弱,综合金融服务、投研能力将成为券商制胜的关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