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文化盈利糊涂账

2018年03月30日 17:4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杨现华/文

  从《战狼2》上映时的一飞冲天,到如今的一蹶不振,半年时间,北京文化(000802.SZ)经历了过山车般行情,公司的市值折损近半。

  日前,北京文化披露了2017年年报,凭借《战狼2》的热卖,公司的收入和扣非净利润都有了大幅的增长,可除了这部脍炙人口的电影以外,公司的其余影视作品鲜有人耳闻。

  并且,在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北京文化此前收购的3家影视公司全都“踩点”完成,可这3家中的2家凭借的是先期存在的超额盈利累计后完成,近两年,其业绩已经难以达到最低要求。收购标的业绩承诺到期后立即出现净利变脸的情况是否会在北京文化身上出现呢?近16亿元的商誉将随时成为公司的业绩地雷。

  看不懂的利润

  2017年,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增长42.5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降40.59%。

  由于上一年公司转让资产带来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后3亿元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增长了64.44%,为上市以来的最高值。

  给北京文化贡献利润最大的非《战狼2》莫属。2017年暑期上映的这部电影最终以56.83亿元票房刷新了中国乃至全球华语电影票房新纪录,当初保底发行时,北京文化仅仅付出了1.4亿元的代价。

  根据北京文化2016年8月发布的公告,公司出资1.4亿元,关联方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宣发费用和7759万元保底费用,共计1.38亿元用于《战狼2》的发行,北京文化的保底价是以《战狼2》8亿元的票房为基础。

  不仅如此,北京文化还投资500万元参与《战狼2》的出品,也是电影的小股东之一。

  此后的故事无须赘述,《战狼2》的热卖让北京文化的股价扶摇直上,8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6%,市值一度突破160亿元。

  事实也是如此,根据年报,《战狼2》为北京文化带来了3亿元的收入,为公司创造了1.6亿元的毛利润。

  考虑到公司也是《战狼2》的投资方之一,这笔回报会更加丰厚,凭借这部电影,北京文化获得超过2亿元的回报并不为过。可公司的净利润仅有3亿元,这就显得奇怪了,因为北京文化收购的3家公司业绩承诺合计就将接近3亿元,而《战狼2》与这3家公司并没有关系,北京文化又没有披露严重亏损的子公司,那么公司的利润去哪儿了?

  2016年年初,北京文化分别作价13.5亿元和7.5亿元,完成了收购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伙伴”)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下称“星河文化”)的定增计划,此外,公司以1.5亿元收购了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摩天轮”)。

  22.5亿元收购3家公司带来了合计15.88亿元的商誉。作为高估值的回应,3家公司都有着不菲的业绩承诺:交易对方承诺世纪伙伴2014-2017年每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星河文化分别不低于4970万元、6530万元、8430万元和1亿元,摩天轮分别不低于1537万元、2442万元、3043万元、4022万元。

  2014-2017年,世纪伙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387万元、1.13亿元、1.35亿元和1.5亿元;星河文化为4860万元、6870万元、8674万元、8313万元,加上税收优惠后累计承诺才勉强完成;摩天轮为4202万元、925万元、3173万元和3452万元。除了世纪伙伴还能每年精准完成外,其余两家都难言乐观。

  3家有着业绩承诺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合计扣非净利润为2.68亿元,而北京文化全年的扣非净利润只有3亿元,即使没有《战狼2》的巨额票房收益,仅凭500万元的投资分成,这部逾56亿元的电影也能为北京文化带来不止3000余万元的净收益。

  那么,《战狼2》的利润去哪儿了?如果这笔回报是真实存在的,那么这3家子公司的承诺利润还是真实的吗?实际上,从公司实现收入的几部影视剧来看,子公司的业绩承诺是否能完成似乎要打上很大的问号了。

  看不见的电视剧

  给北京文化带来收入的前5部影视作品除了《战狼2》之外,还包括《狄仁杰秋官课院》的8491万元、《奇侦异案》的6792万元、《少年神探宋慈》的6226万元、《拼图》 的6132万元。

  巧合的是,在北京文化前5大客户名单中,光环时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贡献了8491万元,泰然众合影业有限公司贡献了6792万元,浙江省永康顺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贡献了6226万元,北京方名泰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贡献了6132万元,与上述4部影视作品的收入完全一致。

  与一般影视公司收入来自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不同,北京文化的收入来自同行,这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

  更不可思议的是,除了耳熟能详的《战狼2》之外,这4部影视剧从未在北京文化之前的年报中出现,2016年年报中计划的电视剧一部都没有出现在前5收入贡献名单中。

  没有出现在公司的安排计划中,或许北京文化有临时的变化,公司买入其他公司版权继续推进该项目,或者将手中已有的版权项目转售他人。可在网络媒体上,这4部影视作品鲜有提及,即使偶见也没有北京文化的身影。

  公开信息显示,《拼图》2017年下半年开始拍摄,但还没有拿到发行许可证;《狄仁杰秋官课院》2017年12月底才刚刚开机拍摄,一部刚刚拍摄的电视剧如何能确认数千万元的收入呢?

  一种解释便是北京文化将收益提前转售他人。可如果上述影视剧的投资主体是存在业绩承诺的3家子公司,那么这是否是为了完成业绩承诺的故意行为呢?当然,对于北京文化来说,这还不是第一次。

  回溯北京文化2016年年报,在贡献公司收入的前5部影视作品中,《勇敢的心2》以8302万元超过热门综艺《极限挑战》和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而天津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好为公司贡献了8302万元的收入,该公司是完美世界(002624.SZ)旗下公司,第一部《勇敢的心》正是其主拍。

  根据完美世界2016年年报,公司计划2017年上半年开拍《勇敢的心2》并如期进行。第一部《勇敢的心》投资方中有北京文化旗下子公司世纪伙伴的身影。因此,在电视剧还没有开始拍摄的情况下,北京文化提前确认收入,这只能解释为世纪伙伴将自己的投资份额转让给了完美世界。

  连续将还未实现的收益提前转让给第三方,从而确保了业绩承诺的实现,这样得到的利润有多少“水分”呢?随着业绩承诺期的结束,如果北京文化不再提前转让收益,是否意味着这几家公司净利润面临倒退呢?若如此,近16亿元的商誉随时面临减值风险。

  输不起的下一站

  截至2017年年末,北京文化的预付款金额为8.42亿元,其中分别预付给无锡封神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封神”)和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下称“东阳长生天”)1.26亿元。

  这两家公司是北京文化计划开发的《封神》系列电影合作方,其中电影导演乌尔善持有东阳长生天75%的股份。2016年年报时,东阳长生天已经收到了北京文化4460万元的预付款,即2017年北京文化对该公司又增加了8134万元的预付款。

  《封神》是北京文化计划重金打造的一个系列电影,拍摄期暂定为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封神一》、《封神二》和《封神三》暂定2020-2022年暑期公映。北京文化投资不高于13亿元,投资比例为不高于70%且不低于20%。

  《战狼2》带来的成功快感让北京文化急需下一个证明自己的超级IP,《封神》电影还未开始拍摄,北京文化就拿出了逾2.5亿元,显然公司对这个系列电影充满了期待。

  以无锡封神为例,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8月25日,无锡封神才刚刚成立,即公司刚成立,北京文化就给对方支付了1.26亿元的预付款,年报显示,无锡封神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贡献了1.26亿元的采购金额。

  第二大预付款对象东阳长生天同样如此。2017年,东阳长生天获得了1.26亿元的预付款,但时间是1-2年。根据北京文化年报,公司在2016年时已经预付给东阳长生天4460万元,即2017年预付款为8134万元。而北京文化第二大供应商东阳长生天获得的采购金额正好是8134万元。

  对《封神》的两大合作对象,北京文化以预付款的形式提前支付了逾2.5亿元,对于一个运作周期数年、投资金额最高至13亿元的大制作来说,北京文化不容有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