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文化转型迷局:不差钱保底与大股东巨亏

2016年12月14日 16:54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岳嘉

  退出北京西部的潭柘寺,或许是北京文化2016年度最为不起眼的一个举动。

  这家昔日主打旅游业务的上市公司如今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保底大户”。通过一次次票房赌博,北京文化先后参与了《同桌的你》、《心花路放》、《战狼》系列、《我不是潘金莲》等电影的投资与发行,挤进了华谊、耀莱、万达、博纳等一线影业公司的阵营。

  北京文化最近两个保底项目是《一代妖精》(5亿)和《战狼2》(8亿)。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部电影的共同投资方都间接指向富德生命人寿。这家处在动荡期的险资亦是北京文化的大股东。

  保底转型

  今年以来,北京文化相继退回潭柘寺、戒台寺两处北京景点的经营权和管理权,抛售了旗下的龙泉宾馆,这些资产都是转型前公司(北京旅游)的营收支柱。

  另一方面,北京文化在影视行业杀出一条血路。公告显示,2015-2016年,北京文化相继参与了丁晟执导、成龙主演的电影《铁道飞虎》,由乌尔善执导、江志强监制的《封神》超级IP项目,今年10月份北京文化携手华谊的子公司东阳美拉,出资1000万,参与了电影《芳华》的投资,该电影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

  保底发行是北京文化在影视行业异军突起的主打手段。公司先后参与了《心花路放》、《战狼》等电影的保底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的保底分成比例普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例如,北京文化12月2日公告称,拟联合股权基金合伙企业重庆水木诚德与工夫影业签署《电影<一代妖精>联合保底发行合作协议》,保底5亿,但超过5亿的部分,北京文化仅要求票房分成比例为35%。

  “一般超对赌线的分成,保底方都会要求六成以上的票房分成。”参与过保底发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极端的案例是,《美人鱼》的联合保底发行,和和、光线等要求超额票房的80%分成。”

  回顾北京文化的电影投资和发行项目,《心花路放》这部电影扣除投入的7500万的保底费用和5000万的宣发费用,北京文化获得了约6500万的税前收益,半年的投资收益高达52%;《我不是潘金莲》未达到保底目标,但被保底方北京文化旗下摩天轮仍通过捆绑华谊和耀莱,获利2000多万的利润。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文化已经为2017年上映的电影付出了2.2亿元的保底费用,对应的保底票房累计超13亿。在2016年保底方一片哀鸿的大背景下,北京文化似乎仍对票房市场持乐观预期。

  此外,北京文化过往多次保底发行,均有同股东关联公司的身影。最近的案例是,参与《一代妖精》投资的出品方之一聚合影联,亦是联合北京文化对《战狼2》进行保底发行的合作伙伴。据北京文化此前公告显示,聚合影联还参与了《同桌的你》及《心花路放》的投资和发行。

  北京文化曾停牌计划收购聚合影联,最终没有成功。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影业公司与北京文化深度绑定,两者的大股东指向同一家险资——富德生命人寿。

  险资苦撑

  深圳保险企业富德生命人寿因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在一年的时间内举牌、增持上市公司的资金投入超过400亿元,目前持股超过5%以上的境内外上市公司达7家,对其中5家持股比例超过29%。

  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参与北京旅游的定增募资,介入了这家转型中的文化公司。2014 年8月,当时尚未更名的北京旅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3.14 亿元,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三家公司。其中,生命人寿出资13亿元,自此成为北京旅游第大股东。

  转型途中,北京文化每一次保底发行都联合聚合影联进行。工商信息显示,生命人寿通过重庆水木承德,间接持股聚合影联仅28%股份。这三家公司通过保底发行四处出击,借助北京文化的上市公司背景,成为生命人寿的影业资源收割平台。

  今年,北京文化的首家明星时代影城在贵阳开幕,合作投资方是厚德前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10月,生命人寿出资90亿元,占比为89.5%。公开资料显示,由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等5位影视明星成立的风险投资基金Star VC也是由厚德前海基金出资。

  生命人寿借道北京文化架构起影视帝国,但这家转型企业的子孙公司中多数仍处亏损状态。具体来看,2016上半年摩天轮净利润为-2865.74万元,世纪伙伴净利润为-260.18万元,仅浙江星河实现盈利,净利润为4271.50万元。

  除了北京文化,富德生命人寿还分别持有浦发银行、金地集团、首钢资源、恒嘉融资租赁、佳兆业、中煤能源、农产品等多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大量股份。生命人寿还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入股了8家房地产公司、12家投资类公司、3家资源类公司及10家其他类公司。

  进军影视等非主业、大举架构富德系同时,生命人寿内部却动荡不断。2016年初,实际控制人张峻被带走调查,随后又被曝高管涉嫌转移资产。7月30日,富德生命人寿公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巨亏29亿元,亏损规模排名行业第一,规模保费已跌出非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名;2016年保监会第一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被评定为最低的D类。

  在官方严控旅游景区过度商业化的大背景下,北京文化借险资支撑,从旅游管理公司转型影业公司也属破局之选。有分析指出,生命人寿持股的北京文化名为保底,实为攫取影视行业上游资源。“为主导片方的导演、编剧提前锁定收益,保底发行一部电影之后往往有后续的关联交易。”

  作为影视行业的闯入者,北京文化的保底行动效率颇高。截止16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制作和参与投资电影14部,电视剧7部,综艺节目5档,网络大电影2部,签约演员、导演、编剧数十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的保底支撑了导演、制片人公司的营收及利润,其背后是否存在上市公司并购的业绩对赌,仍是未知数。可以明确的是,大手笔的保底,为生命人寿整合影视资源提供了便利。作为旗下唯一影视系上市公司,北京文化已经成为生命人寿在影视领域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