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文化转型记:影视收购遇阻 卖酒店转型

2016年10月25日 09:22    来源: 时代周报     施露

  收购影视资产失败后,北京文化(000802.SZ)又将旗下酒店类资产出售,以示转型决心。

  10月15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其5.81亿元挂牌出售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龙泉宾馆有限公司(下称“龙泉宾馆”)100%股权有了接盘方,交易预计带来 3.69亿元收益。

  这一动作被外界解读为北京文化抛售核心资产为影视业务输血。北京文化在公告中解释称,出售龙泉宾馆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时考虑到公司正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

  虽然一直在尝试剥离原来的旅游酒店等业务转向影视,但北京文化转型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一个月前,由于并购标的盈利不达标,北京文化终止了收购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聚合影联” ),影视板块扩张计划搁浅。

  事实上,北京文化主营业务已由原有的旅游业务逐渐转型为涵盖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综艺、新媒体及旅游文化地产的全产业链文化集团。

  北京文化现任董事长宋歌在资本市场上颇有名气,其曾任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厚德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行业资源深厚、实业与资本运作经验较丰富。

  并购关联方失败

  继唐德影视等影视板块的资本并购告吹后,北京文化并购影视资产同样难逃失败的命运。

  8月22日,停牌近3个月的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因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交易各方对标的资产估值存在较大分歧,故公司将终止收购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合影联”)100%股权。

  事实上,这一项关联方的收购,在一开始就埋雷。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北京文化高管曾持有聚合影联的股权,但最后低价卖出。另外,聚合影联的二股东成立时间才两个月,疑似为了收购而准备。

  据北京文化公告,聚合影联法人易常春,股东为易常春(持股比例36.75%)、西藏好艺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股35.48%)(下称“好艺达” )、重庆水木诚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7.77%)(下称“水木诚德” )。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大股东富德人寿同时是水木诚德的出资人,这也使得这项收购变成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之外,聚合影联的二股东成立时间也颇为蹊跷。二股东好艺达(持股35.48%)与大股东持股差距仅有1.27%,成立时间为2016年5月26日,距重组方案出台仅2个月时间。

  工商资料显示,好艺达的唯一股东是张旭杰。巧合的是,好艺达入股之前,西藏梦缘投资有限公司是聚合影联的第二大股东,该公司的股东便有张旭杰。

  除了富德的关联关系外,北京文化早已与聚合影联有过“买卖”。

  2013年12月,北京文化收购北京光景瑞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光景瑞星” )100%股权,后者名称变更为“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摩天轮” )。

  2013年8月,光景瑞星、易常春分别持有聚合影联51%、49%股权;同年11月,聚合影联的股东变为易常春、宋歌、光景瑞星,持股分别为49%、31%、20%。宋歌为北京文化现任董事长。

  后因光景瑞星名称改为摩天轮,2014 年4月其持有的聚合影联20%股权所有者也改为摩天轮。同年11月,摩天轮以及北京文化高管控制的西藏名隅精泰投资有限公司从光景瑞星股东名册中彻底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张旭杰以及西藏梦缘投资有限公司。

  重组失败复牌后,集合竞价北京文化一度跌停,随后持续低位震荡,截至收盘跌5.83%。公司称未来6个月不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剥离旅游产业

  虽然并购并未成功,但北京文化围绕影视行业的布局一直在进行,包括与喜剧演员贾玲一起合资成立公司。

  今年7月底,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000万元与贾玲、张广辉、孙集斌共同出资成立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中北京文化持股20%。除了成立公司,北京文化还通过旗下摩天轮和浙江星河投资了电影《英雄本色4》,耗资1150万元。

  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先后收购、投资数家影视文化公司,并参与了多部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的投资,其中包括投资1320万元参与电影《生于四月一日》的制作,投资2900万元参与电视剧《我的岳父会武术》;投资4500万元参与《极限挑战第二季》的制作等。

  多项投资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42亿元,较去年同期6200万元减少489%。

  对于影视投资带来的现金流承压,北京文化通过甩包袱的方式,处理业绩亏损的影视资产。今年6月,北京文化转让西藏一格万象影视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后者为摩天轮的子公司,北京文化预计从中获得税前收益529万元。

  除了影视方面的资产,北京文化也在处理过去旅游行业的核心资产。10月15日,北京文化公告称,以5.81亿元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龙泉宾馆100%股权,接盘方为杭州新天地集团,预计此项交易将带来税前收益约3.69亿元。

  龙泉宾馆是北京占地面积最大的,具有中国民族建筑风格,宫廷园林布局特色的四星级涉外饭店。其也曾是北京文化旅游、酒店服务板块的核心资产之一。

  由于完成了影视文化板块的合并及处置部分资产,北京文化在已经公布的21家影视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排在行业首位。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0万-1500万元,同比增长283.93%-311.35%。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约7054万元。

  “旅游类公司在转型过程中一般需要收购影视行业中的企业来更快地切入产业链,而大规模的收购必然需要资金,其获取大规模资金的有效方法则是抛售原有资产。从北京文化过去几年转型的力度和决心来看,其的确需要迅速地抛售资产变现,而关键点可能更多地在资产的选择上。”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高管集体减持

  一直以来谋求转型的北京文化,在宋歌的带领下,已经在业内闯出名气。此前,其并购的光景瑞星(后更名为“摩天轮” )投资的《心花路放》收益不菲,让公司一夜暴赚8000万元。

  尝到甜头的北京文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对外并购,从旅游向影视转型。2014年年底,北京文化以定增方式向生命人寿、西藏九达等9家投资机构募集33亿元资金,其中25亿元用于支付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和拉萨群像三家影视公司。这一收购由宋歌牵线完成。

  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在研报中称:“收购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为北京文化转型为全产业链文化集团奠定了基础,第一大股东生命人寿资源丰富,两者合作前景想象无限,但公司也有票房不达标和业务整合失败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伙伴主要从事影视剧制作,拥有金牌编剧严歌苓和金牌出品人边晓军等高管团队。先后出品了《勇敢的心》《谈判冤家》等大牌电视剧,之后更推出由张嘉译、小宋佳和胡歌主演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

  浙江星河原名拾捌文化,主要负责艺人经纪,旗下签约艺人包括陈道明、胡军、刘嘉玲、钟楚红、白百何等众多大腕。拉萨群像实际控股人为前华谊兄弟总监制台湾媒体人陈国富,其曾担任《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制片人,被誉为“华语片第一监制”。

  大阵容的背后,是宋歌对于北京文化在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艺人经纪四大战略板块的布局。

  世纪伙伴将负责电视剧网剧板块,浙江星河主攻艺人经纪板块,由知名经纪人王京花领衔,目标是打造国内顶尖的艺人经纪公司。

  此外,摩天轮将主攻电影板块,而北京文化自身则参与多个综艺节目的策划制作,其中《花漾梦工厂》《极限挑战第二季》《跨界歌王》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收视率。

  电影方面,北京文化目前拟定的未来两年投资和制作的作品有望上映近20部,如刘震云与冯小刚联手推出的新作《我不是潘金莲》,将于下月上映。未上映的包括根据刘慈欣同名原著改编的科幻巨制《球状闪电》,丁晟导演的《英雄本色》及由吴京导演的《战狼2》。

  不过,即便有精彩的影片和美好的战略布局,北京文化依然得到了高管们集体减持。今年3月份,包括董秘陈晨在内的7位高管,在3月25日至3月28日合计减持了63万股,合计套现约1800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致电北京文化证券事务代表江峰,其表示,高管集体减持股票主要因需缴纳较高的个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