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再度杀跌还有戏吗?

2018年03月29日 07:5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周三沪深两市均大幅低开,随后震荡分化,沪指继续调整,创业板翻红。其中以白酒、家电、保险等为代表的白马股再度破位杀跌,越来越多资金流向中小盘股。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白马股遭遇重挫,主要原因在于此前累计涨幅过大,调整远未结束,同时加大了大盘调整预期。而创业板绩优个股的估值优势会逐渐体现,投资者可以适当操作。

  白马股连续破位杀跌

  周三沪指再度下跌,令人瞩目的是,当天白马股集体大幅下挫,比亚迪、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纷纷下跌。其中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近几个交易日区间跌幅超过10%;中国平安近几个交易日跌幅接近15%。

  而在此之前,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白马指标股去年涨幅均翻倍。今年年初行情也持续发力。不过从月K线来看,这几只白马指标股从今年2月份开始收阴,三月份大概率收阴。业内指出,从技术面来看,白马股仍在高位,调整可能才刚开始。

  深圳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指出,白马股去年到现在累计涨幅过大,不少获利资金在市场风格切换之际从白马股流出,进入到其他股票中。未来预计白马股还将持续资金流出,直到重新具备估值优势后才可能止跌。

  深圳和聚基金董事长申龙指出,白马股遭遇重挫的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涨幅过大,目前调整还远未结束,今年上半年可能有阶段性反弹,但是不太好把握。他认为到今年底白马股才会有较大的机会。

  “今年行情与去年相比波动明显加大,在第一季度就发生了两次大跌,开启了A股大幅震荡的模式,终结了龙头股单边上扬的走势。”深圳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仅近期的暴跌是受到特朗普签署对中国6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征收关税的利空影响,美股暴跌从而也引发了A股的大跌。许多投资者再次出现恐慌情绪,担心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可能还会导致A股进一步下挫。

  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指出,蓝筹大消费的破位是必然的。技术面看创业板指数在1850点附近反复大阴大阳交错,说明资金在此位置分歧产生,短期预计1880点附近是压力位;上证方面30分钟K线连续阴跌,注意上证50破年线后有短暂反弹,但仍不具备系统性机会。上半年要回避蓝筹股,而周三家电、白酒股的再度破位,说明了蓝筹股很难走好。

  短线大盘仍有回调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受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IPO审核通过刺激,周三医药股走强,科华生物、广生堂、新天药业、盘龙药业、迦南科技、创新医疗等涨停,佐力药业、塞托生物等领涨。环保股在神雾节能涨停刺激下继续走强,鹏鹞环保、创业环保涨停,德创环保、神雾环保等冲高回落。雄安新区板块大幅上涨,建科院、创业环保、津膜科技等涨停,中设股份、京汉股份、中持股份、太空智造、韩建河山、冀东装备、启迪设计等领涨。巨丰投顾分析师丁臻宇认为,周三医药、环保等防御性板块启动;预示大盘短线有再次回调的风险;而白马股的快速杀跌,无疑加重了调整预期。

  与此同时,创业板绩优个股的估值优势会逐渐体现。深圳和聚基金董事长申龙指出,中小盘股此前已经深度调整过,恰逢科技类概念活跃,投资者可以适当操作其中的优质品种。

  “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周线收阳趋势不会改变,下周更值得期待,上半年就是中小创的行情。”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表示。

  湘财证券分析师樊波表示,在白马股调整周期内,不要太过参与白马股,聚焦小盘股才是方向。总之,白马股调整、题材股活跃,对赚钱效应的营造是非常好的一种架构,如果说去年是赚指数不赚钱,那么今年蓝筹股调整小盘股活跃,则进入了亏指数赚钱的格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