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6家券商去年都赚过亿了

2018年03月29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业绩分化明显但今年走势集体低迷 业内认为已具备较深价值洼池

  解码券商股年报

  近期,越来越多上市券商2017年“成绩单”浮出水面,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28日,超七成券商公司已披露2017年业绩。截至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券商股均实现 “小目标”,2017年净利润规模全数上亿。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中信证券跻身“百亿俱乐部”

  截至3月28日,A股券商板块36家公司当中,已有26家披露了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占比72%左右。总体来看,去年券商股业绩可观,目前26家已披露业绩的券商股净利润规模全部上亿。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全年实现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10.3%,顺利跻身“百亿俱乐部”。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4家公司盈利超过80亿元,同样成绩喜人。净利润最低的券商股为太平洋,不过其2017年盈利亦达到1.16亿元,显示出证券公司作为金融行业重要部分所拥有的强大“吸金”能力。

  太平洋去年净利下滑超八成

  从业绩增速来看,券商板块呈现出明显的“冰火两重天”迹象。26家公司中,共有13家实现净利润增长,还有13家则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东方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4亿元,同比增长53.57%,在上市券商中目前排名第一。公司的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收入大增被认为是推动其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华泰证券2017年实现93.54亿元的净利润,同时实现了49.17%的高速增长。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不少券商股顺利实现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还有一半比例的同行在2017年黯然后退——太平洋、国海证券和锦龙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82.59%、63.05%和46.85%。

  新上市券商业绩出现下滑

  近年来A股市场中陆续迎来券商股“新军”。财通证券、浙商证券和中国银河是2017年之后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截至3月28日,除了中国银河以外,另外2家券商股均已披露201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不过遗憾的是,2家公司都未实现业绩增长,财通证券、浙商证券2017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了15.79%和14.2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财通证券指出,2017年度,国内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交易量、佣金费率进一步下滑,市场利率不断攀升,债市表现不佳,给证券行业的业务发展带来较大压力。

  券商股今年股价几乎全军覆没

  尽管目前券商板块2017年业绩总体呈现“冰火两重天”态势,但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券商股几乎清一色出现下跌。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28日收盘,券商板块的36家公司中,仅越秀金控一家在今年实现股价上涨,且涨幅仅为0.51%,其余券商在2018年以来的股价全数下跌。其中,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哈投股份、山西证券、太平洋5家公司跌幅相对较大,年内股价累计跌幅超过20%。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从静态PB估值的角度看,多家券商跌至历史底部水平,若考虑2017年年报披露后净资产的增厚,则整体水平更低。“我们认为券商行业已具备较深的价值洼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