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翰宇药业应收账款占营收近九成

2018年03月27日 07: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审计报告隔日“大反转”连收深交所问询函,公司超四成股份被质押

  □见习记者 徐佳

  因删除年报中药品不合格内容,更正审计报告而连收深交所问询函的翰宇药业(300199.SZ)应收账款占营收近九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根据公司财报,翰宇药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45.75%。公司的应收账款,由上年末的8.81亿增长至10.84亿,占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的20.45%,占营收的九成。与此同时,报告期内翰宇药业销售费用高达4.0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25.81%,远超过同期公司净利润。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翰宇药业前五大股东均有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目前公司共有402638558股股份被质押在外,占公司总股本的43%。

  审计意见“打架”遭深交所问询

  3月15日,翰宇药业披露2017年年报,年报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注明了强调事项:2018年1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总局关于审计报告第2页9批次药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21号)》,其中翰宇药业生产的批号为 1123161204 的注射用生长抑素(规格:2mg),[含量测定] 项目不合格。翰宇药业按照国家规定召回该批次产品仍未销售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翰宇药业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及面临消费者因使用问题产品引发不良反应而提出索赔及诉讼的风险。因该等风险存在不确定性,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公司无法合理估计该事项所产生的影响。

  第二日,翰宇药业则发布审计报告更正公告,称公司管理层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就上述药品不合格一事进行了沟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该事项有了进一步认定,认为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双方对此达成共识。

  在更正后的审计报告中,翰宇药业删除了强调事项段,并且未在报告中提及翰宇药业该批次产品被认定为不合格的情况。

  对此,深交所分别于3月21日和3月22日连续两天分别下发两份问询函给翰宇药业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均要求双方陈述上述事件的相关细节。

  此外,深交所要求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上述事项的性质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断的原因,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5946.5万

  公开资料显示,翰宇药业是我国国内多肽药物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拥有多肽药物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翰宇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45.75%。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末,翰宇药业资产规模52.98亿,较上年末44.57亿增长24.4%。同时翰宇药业的应收账款也由上年末的8.81亿增长至10.84亿,占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的20.4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翰宇药业计提资产减值5946.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6.96%。

  其中,为翰宇药业贡献超六成净利润的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成纪”)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对此计提了计提了2623万商誉减值。

  具体来看,甘肃成纪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净利润2.04亿元,占翰宇药业当期净利润的61.8%。但2017年度甘肃成纪业绩承诺完成比例为84.53%;2014年至2017年甘肃成纪业绩承诺完成比例为86.98%。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翰宇药业销售费用高达4.09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25.81%,远超过报告期公司净利润3.3亿元。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销售费用支出2.18亿。

  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8.5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48.68%。对此,翰宇药业均解释为公司销售规模扩大。

  国联证券表示,预计公司销售费用快速增长是由于两票制以及制剂端拓展较快带来的。

  此外,年报显示,翰宇药业前五大股东均有股份处于质押状态。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公司实控人曾少贵、曾少强、曾少彬三兄弟所质押股份分别占三人各自所持股份的81.3%、78.8%、95.3%。目前公司共有402638558股股份被质押在外,占公司总股本的43%。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翰宇药业并发送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未做出相关回应。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