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昌达重大资产重组再次告吹 实控人近30亿债务仍未解

2018年03月27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赵桥

  3月25日晚间,停牌近5个月的华昌达(300278,SZ)宣布,因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决定终止收购上海喜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平智能)100%股权。

  自从爆出实控人债务危机以来,华昌达已接连遭遇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和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等告吹。同日公告的华昌达相关事件进展情况则显示,目前其实控人近30亿元债务危机的解决仍暂未有实质性进展。而在二级市场,于3月26日复牌的华昌达股票遭遇117万手卖单封住跌停,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为15.41元/股。那么,公司实控人的债务危机对此次重组计划是否有影响?

  标的复杂终止重组

  早在去年10月25日,华昌达宣布因筹划重大战略合作事项而停牌,随后在12月20日又变更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直至此次宣告重组计划最终失败。

  公告显示,重组交易的对方为上海咸兴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咸兴智能),该公司同时也是华昌达参与投资的并购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咸兴智能曾在2017年12月11日进行了一次股东变更,原股东中的颜华和上海慕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为颜华)退出,新增陈泽进入了股东名单,颜华即为华昌达实控人。

  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则为喜平智能100%股权,喜平智能通过洛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Huachangda Canada Holdings Inc.间接持有Valiant Corporation和Winvalco Limited的100%股权,后两者均为位于加拿大的机器人集成自动化设备供应商。

  根据华昌达之前的公告,咸兴智能间接持有Huachangda Canada Holdings Inc.全部股权。

  对于交易终止的原因,华昌达表示,主要在于并购标的复杂,相关审计、评估工作短期难以完成;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的重要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以及现金交易的资金来源受到相关金融机构政策调整的影响无法在短期内筹措到位。

  华昌达在公告中称,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对手方友好协商后的结果,本次交易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公司:实控人仍在国外

  事实上,对于倾向走外延并购式发展的华昌达来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止并非第一次。在去年8月9日,华昌达宣布终止对两家航空装备制造企业的收购计划。

  有意思的是,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产生的时间点与华昌达实控人颜华债务危机的爆发时间点较为吻合。那么,颜华债务危机对此次资产重组计划是否有所影响?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昌达董秘办,但未获接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华昌达本已于2017年9月14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但最终也以“近期相关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为由,于今年1月26日宣布自动失效,这也导致华昌达缓解短期债务压力的计划遭遇失败。

  华昌达在2018年3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上市公司实控人颜华或/及罗慧的总共负债近30亿元,目前颜华仍在国外寻求医疗服务,公司与其可正常联系,如无法正常联系到他,将及时披露公告。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因牵涉到颜华债务危机,目前华昌达部分银行账户及持有的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被北京华夏恒基文化交流中心、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债权人申请了司法冻结。

  此外,在2017年10月24日闪崩的华昌达股价,也没有因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下的停牌而得以挽救。3月26日,复牌后的华昌达股价再次一字跌停,截至收盘,卖一上高悬117万手卖单。

  而位列华昌达前十大股东的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九泰基金旗下的信托计划和资管产品也再次踩雷。其中,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为2016年第四季度进入,目前华昌达股价已较其在2016年第四季度最低价19.16元/股跌去了19.57%,九泰基金旗下两支资管产品则在2016年下半年进入,其股价目前也至少跌去了17.15%。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