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回A将多维度考验券商实力

2018年03月26日 07: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见习记者 刘新余

  2017年以来各券商保荐审核结果统计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确定了保荐机构,最快于今年6月通过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回归A股,届时其将成为首批CDR试点公司。

  据悉,阿里巴巴方面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有接近阿里的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阿里巴巴CDR发行规模较大,不排除还会再选一家联席保荐机构。中金方面表示正在积极争取。而京东CDR发行的保荐机构则是华菁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担任财务顾问。

  中信证券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而据中金公司预测,“独角兽”及四新类海外中资股若以CDR等机制在A股上市,潜在新增融资规模有望达2万亿元量级。

  除上述券商外,对于中概股CDR承销保荐这块大蛋糕,其他券商也在暗自发力。记者先后采访了广发、海通等大券商,他们大多不愿意透露具体信息,称以公司公告信息为主,其他不方便透露。

  新模式新要求

  据券商专业人士介绍,此次中概股以CDR的方式回归,意味着券商将有机会承接优质中概股的大单,同时国内投资者也将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到更多好股票。但是其特殊的交易机制及模式,将给券商和投资者带来新的要求。

  根据上交所多年前发布的CDR的可行性报告,其中认为CDR的交易机制及交易模式应为:中国投资者在券商处买入CDR,券商则需通过境外券商或者自身境外分支机构购买相应公司的股票,因而学界和券商界更愿意将CDR比作“转换器”,其交易操作会比普通股票复杂。

  CDR在操作中的转换,也无形中对券商实力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上图可以看出,CDR交易流程中有两个最重要的角色:存券机构和托管机构。首先,存券机构,只有券商具备其发行、证券注册等职能的资质;其次,关于托管机构,由于CDR存托和解押股票都涉及境外的流程,为保证交易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一般需要为对应存券机构的境外分支机构;同时,由于在境外购买基础股票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本金,对于券商实力将有进一步要求。

  据了解,目前来看,能够满足以上条件的只有在境外已经运营较为成熟、积累下足够资本金的龙头券商。

  因此也有说法,CDR制度的推行对于大券商是最大的利好。因此一旦CDR制度推行,大券商等于建立了国内资本市场和境外上市优质中资股的联通通道,而优质股票具有资源稀缺性,大券商的“护城河”由此而来。

  投行实力比拼

  根据上交所最新统计数据,在注册资本排名前20位的券商中,申万宏源以330亿元遥遥领先,为排在第二位的平安证券的两倍多。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传统大券商均排在前列,且相差不大。

  最考验券商投行能力的,是股票的承销金额和数量。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主承销商承销数量与承销金额排名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牢牢占据前两名的位置;而在保荐人数量方面,传统大券商优势明显,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均排在前列;而从保荐项目审核通过率来看,自2017年至2018年2月,华泰联合证券以95%的高通过率雄居榜首,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紧随其后。

  大券商受青睐

  富士康“光速”IPO,掀起独角兽概念热潮。记者查阅富士康招股说明书,发现其保荐团队可谓豪华: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同为中金公司,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评估机构为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先前同样引发市场关注的360借壳回归A股,华泰联合证券拔得头筹,既是360私有化的财务顾问,又是360借壳的独立财务顾问。而且,华泰联合还是江南佳捷上市的保荐人(主承销商)。

  而第一批将以CDR方式回归A股的阿里巴巴和京东,选择的保荐机构(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都是具有相当实力的大券商。在上述各项统计排名中,他们基本都位居前列。

  除了阿里巴巴和京东,另外还有6家(百度、腾讯、携程、微博、网易以及舜宇光学)也被列入首批入围CDR名单的企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优质中概股通过CDR回归A股,承销保荐最终花落谁家,无疑将率先引起大券商的激烈争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