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飞集成 为何3天大涨近三成?

2018年01月31日 07: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7年业绩预亏上亿,券商研报少有提及

  ■川股点击

  在经历两个交易日涨停之后,1月30日,成飞集成(002190)仍大涨5.64%,股价报收于24.71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成飞集成自1月17日创下18.18元的阶段低位后,近期快速攀升,最近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8.7%。然而,股价飚升背后却是业绩大幅预亏,如此背离的表现,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本报记者 舒娅疆

  锂电业务增长乏力

  从基本面看,成飞集成经营状况算不得优秀。根据1月13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200万元至1.0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174.07%-145.02%。《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锂电池板块业绩分化明显,华友钴业、科恒股份、赣锋锂业、杉杉股份等公司均预计全年业绩实现翻倍以上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成飞集成、深圳惠程等公司则将出现大幅下滑。

  锂电池业务增长不力,被认为是导致成飞集成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由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滑坡,整车厂将补贴降低的压力转嫁给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持续压价,导致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锂电池售价下跌幅度超出预期;锂电池部分主材市场紧俏,采购成本降幅不及预期;同时,因锂电池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出预期,公司对锂电池产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相应增加。”谈及2017年业绩可能出现大幅变动的原因,公司如是解释。

  业绩的弱势一度导致成飞集成股价萎靡不振。同时,公司已不再是市场的“宠儿”——2017年来,仅有3家券商发布了成飞集成的公司研报,而最近一份来自2017年8月,公司受机构关注的情况由此可见一斑。

  定增带来溢价空间

  那么,业绩表现不力、机构鲜有关注的背景下,成飞集成为何突然崛起,在近日出现强势反弹?

  近期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被认为是重要原因。成飞集成1月29日晚间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显示,其控股股东中航工业以4亿元左右的价格认购成飞集成1354.1万股,用于投资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发行价格为29.54元/股,对于早前公司还挣扎于20元左右的股价水平来说溢价明显。

  成飞集成此次新增的1354.1万股将于1月31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介绍,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将有所下降,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将实现公司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利润规模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将显著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成飞集成的主营业务为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汽车覆盖件模具研发制造、汽车车身零部件制造和数控加工业务。本次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主营业务结构中锂离子电池业务所占比重将有所上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经历3个交易日连续大涨以后,截至30日收盘,成飞集成最新股价为24.71元,相对29.54元非公开发行价来说,仍存在一定空间。公司股价是继续攀升还是回调整理,将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