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260亿港元抢先南下布局 内地投资者已成港股重要参与者

2018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要说2017年资本市场热议的关键词,“港股”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角——恒生指数全年上涨35.99%,领涨于其他市场指数,表现亮眼。

  进入2018年,自1月29日恒指上探33484.08点后,港股市场便开启了一轮大调整——截至3月23日,已跌去8.58%。

  那么,在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后,持续流入港股市场的内地资金,在2017年港股牛市大量入手了哪些个股?赚取的收益到底又如何?此外,面对2018年以来港股新的格局,内地机构投资者又作出了怎样的研判?种种问题也摆在了市场面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港股通内地资金南下交易港股的数据,进行了客观统计研究及深入分析,为您带来内地资金掘金港股大揭秘。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先后开通,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的联系逐渐加深。2014年沪港通开通至2017年底,三年的时间里,内地有7260亿港元的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内地资金作为港股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已经深入到不少个股,甚至在一些板块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同样把触角伸到了港股市场——伴随市场行情攀升,越来越多的基金也对港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港股的股东成分里,内地资金已经占到了很大比例,最高的甚至逼近50%。与此同时,一些港股也出现了基金扎堆的现象。

  7只港股内资持股超三成

  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截至3月13日,下同),461只港股进入了港股通标的,当中一些个股被内地资金“相中”,甚至重仓持有。其中,有170只港股(港股通标的范围内的个股,下同)的内地资金持股(占总股数)超过了5%。其中,又有80只港股的内地资金持股超过10%。需要注意的是,有7只港股的内地资金持股甚至超过了30%。

  港股通标的内地资金持股前三甲的个股分别是,神州控股(00861,HK)、金风科技(02208,HK)和长城汽车(02333,HK),内地资金持股分别高达44.17%、43.18%和37.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内地资金大量买进的港股几乎都是内地企业,甚至有很多就是H股(上市公司同时在A股及港股上市,港股上市的叫H股)。对于这些港股,显然内地投资者对它们的基本面更为熟悉。

  从长期对市场的观察来看,无论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投资者都把对方的资金看成是“聪明钱”,经常可以作为买入对方市场的一种参考。毕竟,这些“聪明钱”代表了投资者对某只个股的看好。

  事实上,上述多数港股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种观点。比如金风科技、新华保险(01336,HK)、山东新华制药股份(00719,HK)等个股,都在近段时间走出了良好的股价走势。

  对于内地资金买入港股多青睐内地企业的情况,一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沪港深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这个情况,可能上述两个原因都有(业绩情况及对内地企业更加了解)。随着港股市场越来越跟内地企业和经济相关,参与港股市场的意义更多是,分享没有在A股上市的公司的成长。香港本地企业多以传统地产和公用事业相关,从成长性上可选的标的不多。”

  基金扎堆大市值港股

  由于个股股本、市值等差异情况,从内地资金持股比例来观察其参与一只港股的程度较为合理。不过一些大市值的港股虽然内地资金持股比例不算太高,但买入金额很大,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沪港通开通以来,内地资金净买入港股(沪港通下)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汇丰控股(00005,HK)、工商银行(01398,HK)、建设银行(00939,HK)、腾讯控股(00700,HK)和中国银行(03988,HK),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了834亿港元、568亿港元、519亿港元、359亿港元及12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限于内地投资者进行港股通投资的门槛,目前交易港股的内地投资者,主要为散户大户及机构投资者。其中,公募基金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

  从2017年年报可以看到,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共持有77只港股,持有的基金数也呈两极分化状态。在上述77只港股里,33只港股仅有一只基金持有;与此同时,腾讯控股却有46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及建设银行也分别有25家和21家基金持有。

  客观来看,以腾讯控股等为代表不停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也没有亏待这些投资者,让他们赚取了不少利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