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动加大 港股向下寻觅支撑

2018年03月06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一,来自外围美股利空的多重因素持续发力,令港股市场沽压不断加大。港股去年累积了较大升幅,考虑到外围美股高位回落风险,一季度行情难免波动。踏入2018年,港股部分交易日波幅达数百点,单日转向亦时有发生,市况可谓相当飘忽。衍生市场资金流也有佐证,宽幅市况下,最直接就是令牛熊证被强制收回风险大幅提升。截至上周五,单日超过百只牛熊证被收回的交易日共有18个,其中2月6日及9日两天的收回数目几近500只,波动威力不俗。

  上周特朗普意外宣布调升进口钢、铝关税,市场忧虑全球性贸易战风险,外围欧美股市近日均大幅下挫,是港股高位转向的主要原因。而且,北水资金近日也趋于避险,过去一周曾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出。个股方面,又以内银股资金流出最甚,上周二、三两日出现了集体性资金出逃现象,至上周五,北水资金通过沪市港股通再次抛售了建行5.09亿港元及中行2.43亿港元。

  目前大市处于二次寻底过程中,板块的反复波动,具备双向选择的权证投资获青睐。蓝筹股如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中国平安及中国移动的认购证上周均受到资金追捧,其中腾讯认购证资金进出规模较显著,如上周三(2月28日)净流入资金高达8784万港元,街货更累升至逾100亿份。港交所上周公布业绩,股价绩前向好,也吸引资金以相关权证部署,尤其是看空资金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吸纳其认沽证。

  总体看来,恒指上周升近31800点后劲不继,回落至10、20及50天线下方,短线或进一步向下寻觅支撑。当前外围较多利空因素在主导市况,逆市操作需留意个中风险。而内地两会政策热点也带来一些操作性机会,若A股方面能走出强势行情,港股亦或有机会受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