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驱动农业股现批量涨停 多空博弈暗藏四大逻辑

2018年03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周五,受利空消息冲击,沪深两市股指深度调整,盘面上,行业和题材板块重挫,而农业股逆市上行强势凸显。

  具体来看,上周五,农业板块中,东凌国际、敦煌种业、新五丰、农发种业、登海种业、傲农生物、朗源股份、万向德农、宏辉果蔬、丰乐种业、大康农业、新农开发等12只个股联袂涨停,此外,禾丰牧业盘中也一度触及涨停板,截至收盘大涨9.62%,北大荒(7.31%)、京粮控股(7.14%)等个股涨幅均在7%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五,38只农业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5.75亿元。其中,12只强势涨停的农业股均获大单资金认可,敦煌种业、大康农业、傲农生物、农发种业、新五丰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分别为:23940.52万元、16958.05万元、13564.64万元、12628.28万元、12317.75万元,朗源股份(9314.78万元)、登海种业(7647.93万元)、东凌国际(6186.38万元)、丰乐种业(5717.85万元)、新农开发(5674.39万元)、宏辉果蔬(4675.20万元)、万向德农(4086.28万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均在4000万元以上,上述12只个股合计吸金达12.27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受国际局势影响,市场再度出现“倒春寒”,鉴于当前市场谨慎情绪并未有效缓解,需耐心等待。但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结构性行情有望继续。投资逻辑主要集中在业绩连续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股上。

  对于农业板块多空博弈的背后逻辑,机构普遍认为有以下四点。

  首先,农业迎来变革“新时代”。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大农业”统筹规划,农业现代化有望全面发展,继续配置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龙头白马股。

  其次,景气度持续提升。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分析结果表明,2017年农业生产增速持续回升;农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粮食进口继续增加;国内农产品价格跌幅进一步收窄;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终端食品销售基本稳定;财政对农业的支出同比略有上升。从未来预期看,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未来农业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再次,机构资金布局。通过梳理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农业板块上市公司发现,除基金大规模增持部分农业股外,牧原股份、中宠股份、安琪酵母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或QFII身影。

  最后,避险功能。农业是典型的非周期性行业,在弱市中更易受到资金青睐。东方证券表示:子领域中持续重点看好行业空间不断打开的动物疫苗领域,推荐生物股份,建议关注中牧股份、普莱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