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收紧非银隔夜资金融出 “滚隔夜”加杠杆难再续?

2018年01月3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好多大行、小城商行都不出非银隔夜了。”某固收交易员表示。

  1月29日晚间,多位非银机构固收投资人士透露,近日从银行融入隔夜资金难度加大,其原因与一些银行收紧了对非银机构的隔夜资金融出有关。

  上述固收投资经理进一步表示,早在26日,一些大行就暂停了对非银机构的隔夜融出。到了29日,一些中小银行也停止了对非银的隔夜融出。

  不过,另有固收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今天从银行处融到了隔夜资金,但总体感觉隔夜资金融出难度增大了。一位固收交易员也表示,今天主要从非银机构和小的城商行借到了隔夜资金,不过量不是很多,利率在3%左右。

  在此背景下,29日隔夜利率有小幅上行。具体而言,(全市场)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R001)加权值为2.62%,较上一交易日上升6.05bp。与此同时,今天银行借出的期限为7天的资金比较多,因此7天利率有小幅下行。

  有业内人士调侃,今日隔夜资金呈现着冰火两重天的行情,存款类机构与非银机构犹如牛郎织女,只能隔岸深情相忘。

  多位固收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银行此种行为的持续时间。

  对其影响,多位固收人士指出:

  最直接的影响在于非银隔夜成本会增加,非银机构间拆借利率变高,限制了非银机构通过“滚隔夜”加杠杆的行为。

  机构买卖债券通常赚取票息和资金成本的利差。某交易员表示,在今天这种情况下,机构会降低杠杆率,不再买太多的债券,因为资金成本变高之后再加杠杆对机构而言不太划算。

  那么,什么是“滚隔夜”?

  “滚隔夜”是杠杆层面融资行为,也是一种期限错配行为。例如,如果机构本金有1亿元,想买1.5亿元的资产,机构通常采取的措施是将持有的债券质押给其他机构,以此来借到5000万的隔夜资金,在该笔隔夜资金到期之后再将5000万的债券质押出去借来下一笔5000万的资金,用来偿还上一笔资金,以此类推。对于机构,每天都会有新的到期资金。

  事实上,早前央行《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017年第三季度)》中已经指出“滚隔夜”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该报告指出:受经济数据公布、市场预期调整和交易性因素影响,市场利率有较强的弹性,短期波动并不能反映中长期走势。特别是月中、季末时点受到财政、监管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短端利率波动加大,这主要是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在起作用,时点一过就会明显消退,因此一定范围内的利率波动也是合理的。当然,市场主体应不断增强流动性风险意识,科学规划流动性特别是前瞻安排跨季资金来源,“滚隔夜”弥补中长期流动性缺口的过度错配行为和以短搏长过度加杠杆的激进交易策略并不可取。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部分逐利动机较强、内控薄弱的市场参与者,在场内、场外以各种形式直接或变相加杠杆博取高收益。同时,还有市场参与者采用“代持”等违规交易安排,规避内控风控机制和资本占用等监管要求、放大交易杠杆,引发交易纠纷,这些不审慎的交易行为客观上使得债券市场脆弱性上升,潜藏较大风险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债券市场存在的一些不规范交易行为,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研究制定这一文件,旨在督促各类市场参与者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健全债券交易相关的各项内控制度,规范债券交易行为,并将自身杠杆操作控制在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