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论坛举办

2017年12月18日 13:00    来源: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12月13日,聚焦“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的“南南合作(香港)金融论坛”、“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香港峰会”成功举办,论坛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共同主办。论坛期间,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进行了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并发布了《南南合作年度报告》中文版。

  本次论坛吸引了约300名各行业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与讨论。与会代表们就南南合作、“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等议题,进行了广泛地探讨与交流,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融资、金融支持、信用保障等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在论坛开幕致辞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不能等待。南方国家的发展还面临着极端贫困、发展不平衡、失业等许多挑战。对此,中国提出“金砖国家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引领落实金融合作,助力南南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致辞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地理位置、开放合作和服务业专业化等方面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各项工作做到位,可以为南南国家合作发展战略及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开幕式环节,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切迪克(JorgeChediek)表示,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认为这样一个倡议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从经济、人文、金融发展的角度都是如此。我们致力于共同合作,建立一个更加繁荣、公平的世界,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在金融领域加强我们的合作。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塔吉克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马达民诺夫(MahmadaminMahmadaminov)对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被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授予“特别咨商地位”表示祝贺。他认为:“我们面对很多挑战,因而需要一个全面的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为传统的发展道路提出补充。”

  泰国财政部副部长索法添峰(KiatchaiSophastienphong)表示,很多国家都认可并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资金融通的推动下,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合作和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一个共赢的局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博士主持了开幕式。

  各界人士深入探讨资金融通

  在随后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执行主席张志平主持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上做了关于《国际保险监管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发言,从保险的角度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叶刘淑仪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补充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缺口。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对于区域内的基础设施资金融通来说非常重要,可以将资本流通到不同的基础设施项目当中。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就“新经济、新金融、新趋势”进行发言,介绍全球融资趋势以及香港为方便新经济(高新)企业提供的融资方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主任、秘书长发展议题特别顾问佩兹尼(MarioPezzini)进一步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合作,资金融通是关键性的,作为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金融自由流动、深度整合,对于促进整个亚洲、欧洲、非洲的融通都非常重要,同时也预示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在未来能走得更长、更好。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国家、企业、银行、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从项目层面、国家层面、信用环境层面进行综合地评价和分析,以及优化和改善。我们愿意成为沿线国家接通中国信用的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便利和信用支持。”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华在发言中提到,随着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政策措施不断落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南南合作也必将迈入快速发展时期。“我们将与各国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全面加强战略合作,探索新时代下南南银企合作、南南产能结合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为推动南南合作注入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随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主持了全体大会一。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超在本环节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大、制造能力强,而发达国家在渠道、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可以在资金、企业、项目乃至理念等方面相互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的三方合作,能够取得三方共赢的效果。

  南非总统经济顾问姆菲卡(BhekuyiseNicholasMfeka)提到:“南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了中非合作的论坛,我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铺平了道路。对于每个国家来说,我们要投资一些主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就需要建立起更适合于‘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金融基础设施,帮助我们找到投资,给我们更多的信用,同时减低我们融资的成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市场发展处主管、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秘书长冯殷诺分享了香港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的角色。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香港东英金融集团创办合伙人、行政总裁张高波建议,可以直接创立“一带一路”板块,创新金融机制,把二三十年前中国在香港非常成功的红筹股经验推广到南南金融合作中,让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也能在香港上市,为推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筹集资金。

  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文虹向大家分享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所作的工作与努力。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亚太区域总监保罗马丁(PaulMartin)表示:“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合作有共通点,其实都是在做区域整合的工作,包括亚开行、东盟秘书处、新兴市场秘书处、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等,这些都是我们手上有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促进区域的整合和融资。”

  资金融通是对外开放的关键抓手

  全体大会二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夸客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东英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国金融协会支持本场全体大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主持会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围绕“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以“新时代、新挑战、新战略下面的‘一带一路’与双边基金”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当前中国所处的新时代背景,中美关系以及中美经济的差异。围绕资金融通,祁斌认为,成功的双边基金应有四个基本原则:共同出资,利益捆绑;强强联合,共同管理;产业互补,交互比较优势;商业可行,实现共赢。他认为,不仅是中美之间,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也可以如此发展双边基金。以上述四个原则为抓手,承载两个国家产业对接和金融的对接、地方经济的对接,能让“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推动和“落地”。

  工银国际行政副总裁汪要武在演讲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开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而资金融通、特别是直接融资,是新时期对外开放的关键抓手。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香港凭借区位、金融、专业、多元四方面独特优势,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将不断增强。在港中资投行与内地经济具有天然联系和信息沟通优势,又具备国际化视野与经验,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金融价值链中能够提供更加多元化、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进而激活直接融资的“牛鼻子”作用。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以“香港要寻找第二个青岛啤酒”为主题介绍香港未来互联互通的国际化之路。谭岳衡介绍,青岛啤酒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站在“一带一路”新背景下,香港一定能找到第二家“青岛啤酒”,产生释放效应,让数十家乃至上百家中国企业领头的“一带一路”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一方面‘一带一路需要拓宽融资市场,另一方面,香港要走国际化之路,这两者正好可以契合,让互联互通成为保持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抓手。”他表示,“一带一路”是香港金融市场未来国际化发展的主体战场。

  恒昌公司创始人兼CEO秦洪涛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背景下,民营企业怎样紧跟国家政策实现良好发展成为值得探索的新话题。国内有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探索“走出去”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该类企业在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发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未来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可以考虑更多的把普惠金融“走出去”、“带出去”。

  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表示,金融科技在有效分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资源方面会起到重要作用和效果,这其中香港会扮演重要角色。他认为,海外资金和技术结合才能有更广阔的市场。郭震洲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同样适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有效解决沿线几十亿人口金融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东英金融集团副总裁王鑫以“新一轮开放中的金融服务”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王鑫认为:新经济形态,包括共享出行和移动支付,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形态,可以认为是建筑在道路、港口、通信基站、光纤网络之上的“新基础设施”,给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王鑫认为,在新的背景下金融服务有升级的空间,比如,消费信贷跟当地的场景(出行场景)结合,金融跟当地中小企业、企业集团需求结合等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金融服务的新机遇。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深度交流沟通、建言献策。同时,对如何发挥香港特有的金融中心作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进行了广泛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为全球发展创造的机遇将会越来越多,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将会越来越大。深化南南合作,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左永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