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2月保费负增长

2018年03月23日 17:18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方斐

  近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陆续公布其2月份保费数据,从寿险方面来看,四家保险公司2月份实现寿险保费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7.09%,其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保费增长主要来自于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保费的拉动,平安2月单月保费增长17.02%,太保2月单月保费增长11.12%;而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则受到新华寿险和国寿寿险保费增速的整体放缓而有所拖累,新华寿险单月保费增长2.68%,国寿寿险2月单月保费则下降3.14%。

  总体来看,在“134号文”落地后,监管层引导保险产品从投资属性更多地转向保障属性,对各保险公司而言,保单增长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

  国寿保费同比下降3.14%

  尽管2月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同比增长7.09%,但具体情况却有所不同,平安、太保寿险保费增速较快,新华寿险保费略有增长,而国寿寿险保费同比出现了下降。

  数据显示,平安寿险2018年2月实现保费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7.02%,这一增速在行业内也属较快增长,前两个月保费收入增长20.48%。从保费拉动的结构来看,续期业务为平安保费增长的主力军,在“134号文”强监管的背景下,虽然新单保费整体有所下降,降幅在一成左右,但续期业务保费却增长五成,这也与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期交、减少趸交的经营策略息息相关。此外,从人均产能方面来看,平安寿险个人人均产能高于同业,公司未来寿险业务的发展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预计未来寿险承保规模将继续扩大。

  太保寿险2月实现保费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1.12%,从累计保费来看,同比增长21.24%,与平安一样,这样的增速基本仍为续期保费带动所致。由于太保个险渠道保费占比高,为公司带来高新业务价值率。从公司公布的资料来看,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太保代理人渠道保费占个人客户业务已高达91.56%,基本上完成了高新业务价值率的代理人渠道的布局,公司在寿险方面的价值提升值得期待。

  新华保险2月实现保费68亿元,同比增长2.68%,前两个月累计保费增长7.91%。在过去两年,新华保险主动进行保费结构的转型,转型力度之大令行业侧目。2017年,新华甚至主动放弃了银保趸交部分,并加大个险渠道建设及期交业务等保险渠道,2018年为新华保险转型的收获期,在代理人规模已有较大增长的前提下,公司仍有增员计划,目标是举绩人力增长22%,规模人力增长36%,重点布局举绩率和人均产能的提高,大力发展公司特色健康险,并计划通过附加险进一步带动主险,使得公司过去两年的转型成果内容能在2018年陆续得到释放。

  中国人寿2018年2月实现保费收入278亿元,同比下降3.14%,是上述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唯一下降的公司。虽然降幅比1月已经有所收窄,但横向比较看,还是弱于同业的表现尤其是与平安、新华、太保公布的2月保费数据均实现正增长相比,昔日寿险市场的王者如今颇有些落寞。虽然国寿保费增速与行业负增长基本一致,但由于国寿以往银保趸交比例较高,加上“134号文”监管对非保障性保费的约束越来越严,未来国寿整体保费收入有所承压,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从产险方面来看,保费增长形势总体比寿险较好。2月,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两家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21.08%,均取得较快的增长,主要为非车险保费拉动所致。商业车险二次费率市场化改革落地以来,车险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寿险市场一样,产险市场强者恒强的格局暂时仍未打破,未来依旧有望延续。

  具体来看,平安产险2018年2月实现保费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22.56%,其中,非车险保费同比增长五成,成为财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整体财险增速好于同业,在寿险保费保持较高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在财险竞争方面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太保产险2018年2月实现保费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8.16%,从累计产险增速来看,前两个月同比增长17.80%,也取得较快的增长。2018年开年以来,太保产险整体销售形势不错,不过,由于商业车险费率二次市场化改革落地以来导致车险市场的竞争状况更为激烈,中国太保后续产险增长情况则有待进一步观察,增长的持续性需要拭目以待。

  整体而言,经过最近一段时间股价的调整,上述四大保险公司PEV估值已处于较低的位置,随着城镇人均居民收入水准的提升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延续,保险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大众的刚性需求。从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这两个指标来看,中国保险业目前的发展水平依旧在世界上处于较低的水准,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监管层面上来看,2018年,保险行业监管有望进一步加强而没有减弱的态势,在监管政策的强力引导下,保险产品从投资属性转向保障属性将有利于行业保费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且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得以提高。

  其中,中国平安无论是寿险还是产险均表现出优于行业的竞争力,并且在保险科技应用方面也优于同业,理应在资本市场享受部分估值溢价,与平安相比,中国太保在寿险方面增长较快,转型后代理人渠道及期交占比较高;虽然产险增长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产险增速已经有所提升。

  与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相比,作为纯寿险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则要相形见绌许多,尽管新华由于转型力度较大致使近两年保费增速放缓,但选择大力转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虽然2018年为新华保险转型收获期,公司有增员计划并力图重点布局举绩率和人均产能,大力发展公司特色健康险,且期望通过附加险进一步带动主险业务的发展,但在强力监管和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公司转型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转型成果能否陆续释放仍有待观察。而中国人寿的市场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保费增长的表现与保险行业的整体表现基本一致,尽管市场对保费增速的负增长已经有所反应,其调整后的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但未来的价值增长仍取决于其自身的业务发展情况。

  上市险企市占率继续提升

  回顾2018年1月的保费收入情况可能更为直观。1月的最大特点是行业保费收入同比减少20%,而产险同比增长21%,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2018年1月,全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6852亿元,同比减少19.89%;其中,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5600亿元,同比减少25.50%;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20.79%,保持高速增长。虽然寿险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近年来首次负增长令市场吃惊,但产险保费依然保持高增长态势,同比增速甚至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点。

  数据显示,万能险保费占比持续增长,且目前已经逐渐长期化。2018年1月,万能险新增交费为1856亿元,同比增长91.06%,环比增长421.05%;在寿险方面,万能险保费占比为24.61%,比上月增加6.42个百分点,占比明显高于2017年的水平。在2016年的万能险新规以及“134号文”的监管规定下,万能险逐渐开始作为主险存在且期限逐渐被长期化,行业保费结构的逐渐改善,目前已经逐渐提升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未来还会持续略有提升。

  截至2018年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02万亿元,环比增长0.67%。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以及其他投资占比分别为12.54%、34.53%、13.38%、39.54%,与12月相比的变动幅度分别为-0.38%、-0.06%、1.08%、-0.65%,银行存款的配置比例持续下降,目前已处于近年来的最低点;而股票和基金的配置占比则明显提升,债券配置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其他类资产依然持续高配。

  保险资金资产配置比例的总体稳定主要得益于行业保费增速的基本稳定。尽管各保险公司保费增速有所分化,但上市险企的市占率继续提升,保费结构较好的龙头险企的优势更加凸显。

  从寿险方面来看,上市险企国寿及平安在原保费收入及规模保费收入上均处在市场份额的前两名,平安规模保费收入在2018年1月首次超过国寿,排名行业第一。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的原保费市占率分别为22.64%、20.57%、8.96%和3.33%,环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97%、6.4%、2.28%和-0.87%,国寿、平安和太保的市占率有所提升,从进入2018年的发展形势来判断,上市险企在渠道和产品方面的优势将会更加凸显。产险方面市场前三名依然为人保、平安及太保,市占率合计为65.3%,环比上升1.7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