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文看懂中美贸易战发酵对A股的影响

2018年03月23日 16: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今早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市场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情绪蔓延,今日全球股市一片哀鸿遍野,机构如何看待贸易战对A股的影响?哪些领域将受波及?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针对“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多家公司23日回应对业务影响情况。

  凯中精密: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绩没有直接影响

  八一钢铁:美征收钢铝关税对公司无直接影响

  顺发恒业:公司在美国业务为不动产投资,不涉及出口产品

  瑞贝卡:公司不会受特朗普贸易战波及

  晨丰科技:贸易争端对公司影响较小

  伊戈尔:“美国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信息对公司尚无直接影响

  博腾股份:中美贸易争端对公司业务影响非常有限

  奥拓电子:整体上基本不受美国贸易政策波动的影响;

  天顺风能:公司自2012年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实施“双反”后,已无产品出口美国,如果中美启动贸易战对公司出口没有影响;

  深南电路:2017年1-6月公司北美区域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3.75%;

  云海金属:出口美国的产品销售额约占千分之一,美国加税对公司几乎无影响。

  哪些行业将受波及?

  国金证券指出,除了大宗周期受损外,我国短期受到美国“反倾销”政策影响的行业主要是智能科技和通信产品,以及其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领域,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和高科技信息产品”等。

  平安证券张明认为,中美贸易战若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若以市值来衡量板块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系数,则美国在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制品)等领域开打贸易战除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利空外,还会对中国的整个股票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中金公司认为,贸易战主要影响的领域方面有:

  1)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的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

  2)对美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

  A股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巨丰投顾:股指下跌开启低吸窗口

  巨丰投顾认为,大盘调整之际,恰是低吸机会。操作上,继续关注国资背景的底部小市值股和创业板中的高成长股。

  源达投顾:市场重挫强者为王

  鉴于当前市场谨慎情绪并未有效缓解,还需耐心等待,不过潮水退去之后方可发现谁在裸泳,因此强者恒强的新零售领域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贸易战无赢家 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依旧向好

  国金证券23日观点认为,贸易战无赢家,全球避险情绪上升,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昨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

  金鹰基金杨刚:中美贸易战对A股扰动有限

  A股、港股短期相对表现较弱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甚至可能开打贸易战的担忧。但这一因素并不会成为主导股市的主要矛盾。

  贸易战后续走势如何?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评中美贸易战:上浮下沉,必有对抗

  此次中美贸易战折射出中美经贸关系正由此前的“竞合并存,合为主线”转变为“竞合并存,竞为主线”。中国的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上浮”及美国在中低端制造业的“下沉”造就了当前中美的竞争关系。从美国公布的措施看,美国正从压制中国技术进步和减少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逆差、增加美国就业“三线”作战;从中国的应对措施看,中国正利用本国市场制衡美国、从更长远角度看,中国或迎来更为开放的市场及更为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麦格理经济学家胡伟俊称,中美贸易争端最有可能的情形是点到为止,至少今年之内不会再进一步恶化;未来几个月,中国可能推出一系列改革以回应美国关切。

  附美国收入占比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华尔街见闻、机构研报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文看懂中美贸易战发酵对A股的影响

2018-03-23 16: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