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速降费应落到实处

2018年03月23日 09: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苏畅

  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送出“大礼包”,其中之一就是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一承诺在会内会外赢得一片叫好声。对此,工信部第一时间表示,力争让广大用户及早享受到实惠;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先后回应,全力以赴、抓紧推进。

  应该看到,提速降费是中国移动互联大潮推动下的必然选择。这一改革从宏观上说关乎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从微观上看,更是关系到全体公众利益。

  消息一出,令网友关心的是,既然承诺降费,就应该真心实意地降,而不是光靠吆喝,打马虎眼。此前,有网友说电信、网络已经降费,却出现明降暗升的状况——由于资费方式设计繁复无比,各种套餐让人眼花缭乱,说它降费,到底降了多少,哪里降了,直观上很难看清楚。

  比如所谓的“全流量计费”,听起来很划算,但有些套餐价格并不便宜,流量的算法也不怎么透明。即便是所谓流量优惠,在套餐的捆绑下,流量的省内、全国区分,甚至会精细地划分各种时段,锱铢必较,着实令用户搞不懂。

  如今,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国家降费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评判是否落实的标准,不能是电信运营商自己公布一个让利的统计数字,而应当是用户满不满意。应该看到只有用户满意度提高,才是消费感受的真实体现。

  当然,对运营商而言,以往简单直接的盈利模式必然会迎来新变革,“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伴随三大运营商国有企业改革的提速,未来如何加强公司治理、提升服务质量,用口碑来争取用户,是摆在他们面前更为重要的课题。

  据统计,我国手机上网用户多达7.53亿,市场可谓广阔。现在要降费,就要让多数人看得见、摸得着,心里有谱。这样才能让更多百姓共享网路发展带来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