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再次加息预期增强

2018年03月23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英国央行在22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以7对2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购债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总体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两位委员麦卡弗蒂和桑德斯料投票支持在本月就加息,这也一定程度反映出该行加息预期正在升温。

  英央行维持政策不变

  当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对0维持国债购买规模不变,以9对0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均符合预期。

  英国央行重申加息将是有限且渐进的,将在5月份对经济进行更全面的评估。英国脱欧依旧对经济前景构成最重大影响。英国央行还表示,持续的紧缩对于达到CPI目标是合适的,通胀、增速与2月的预期广泛符合。保护主义风险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速,以及对通胀产生影响。天气影响可能会将一季度增速减慢至0.3%,2月份预期为0.4%。强劲的短期薪资数据为劳动力成本加速上升提供了更多信心。自2月以来英镑走强部分反映了新宣布的脱欧过渡协议的影响。

  此前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均预计英国央行3月份会议不会加息。但多数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将于5月份上调目前为0.5%的指标利率。

  本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过渡期协议,在明年3月脱欧后至2020年末期间,将维持英欧贸易关系不变,消除了一项重大不确定因素。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表示,利率政策将主要取决于英国脱欧谈判进展是否顺利且不影响信心。

  加息再度提上日程表

  英国央行去年11月进行了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而再次加息已经被提上日程表。

  数据显示,英国薪资增长进一步回升,这也被认为预示着英国央行可能在5月修正其经济预估时将上调利率。本周两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触及2011年以来高位。

  瑞银集团报告指出,如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立场偏鹰派的委员此次投票支持加息,不过瑞银完全相信大部分委员将在5月10日会议上跟进。贝伦贝格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可能在今年5月和11月分别加息两次。三菱金融集团分析师也表示,预计今年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计划加息两次以抑制通胀加速,而不是市场普遍预期的只加息一次。

  路透调查还显示,在英国面临脱欧不确定性之际,全球经济在以自2007-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正好可以给英国经济带来帮助。外围加息也给了英国央行压力,美联储本周三的加息,为金融危机以来第六次加息,仍苦于物价增长乏力的欧洲央行也在考虑退出大举购债举措。此外,在英国央行看来,经济中缺乏闲置产能,意味着如果央行不加息,还需要数年才能使通胀率回至2%的目标水准。该机构调查的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今年稍晚再次升息的几率为7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