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美股仍将走高

2018年03月21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20日,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1日美联储或加息25个基点,预计今年共加息3至4次。另外,虽然20日美国科技股大跌,但他认为,美股后市仍将走高。

  美联储将加息3至4次

  中国证券报:21日美联储即将公布利率决议,你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判是什么?

  Marc Chandler: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也是基于市场大部分人的判断,本次应该加息25个基点。我判断年内加息次数应该至少还有2次或3次,也就是说全年一共加息3至4次。去年美联储已经加息3次,今年应该基本延续去年的节奏。原因方面,一是美联储已经宣布要战略性的退出量化宽松。早在伯南克时代,就已将美元实施的战略图部署好,实施方法也已落实清楚。自然而然都是按照退出量化宽松的路线图向前推进,其战略步骤为“量化宽松-逐步退出-等待市场稳定-加息-等待-加息-缩表-加息-等待”,所以依据这样的路径判断,今年应该加息3至4次。二是现任的美联储负责人认为美国经济指标和美联储预计的目标接近。美联储的两大目标:低失业率和价格稳定目前都在其掌控和预料之中,所以美联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加息。

  中国证券报:请以欧洲和日本为例,谈谈对全球货币政策紧缩趋势和其产生影响的看法。

  Marc Chandler:欧洲央行与美国相反,美联储在不断缩表的同时(去年资产负债表缩减4200亿美元,今年大概缩表6000亿美元左右),欧洲央行继续扩张,其存款利率目前是-40个基点(-0.40%)。而日本央行方面的政策有一定的波动性。日本央行的举措不像美国那样稳定。但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他们经济最强劲的复苏时期已经过去,接下来都是下行趋势。我认为,未来12至18个月,全球经济将呈现缓慢的回调趋势。

  美股仍将走高

  中国证券报:面对美元走软和美联储持续加息的现状,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有何建议?

  Marc Chandler:和客户的沟通中,我发现多数客户的资产配置包括新兴国家经济体的股票,欧洲的优先债权和其他新兴市场的有价证券。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方面,美联储短期利率走高的话,一般长期利率也会走高。但现在情况不同,美联储短期不断加息推高利率,美联储会采取措施平抑通胀风险,导致整体经济可能出现向下趋势,会使长期利率持平或者轻微下降。因此与之前情况不同,即短期利率走高,长期利率可能会持平或者下降,这也与收益率曲线的走势一致。美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力度甚至超过2008-2009年经济危机时的水平。美联储一方面加息,同时减少采购使供应上升,从而推动债券的收益率上行。

  大宗商品方面,投资者的持仓比例不高,更多会选择配置大宗商品的股票。值得关注的是,本月末,世界第一只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将在上海诞生,这意味着中国能更好地管理因大宗进口带来的风险。

  中国证券报:对20日FAANG等美国科技股巨头大跌有何看法?如何看待美股未来的走势?

  Marc Chandler:20日科技巨头股票出现大的跌幅,首先是纳斯达克100综合指数从2月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业界称之为CAPE(经过经济周期调整后的PE估值)过高,而过高的估值让市场产生了担忧。另外,回顾欧洲、亚洲股市,自金融危机以来,并没有像美国一样一路高歌猛涨。美国的涨幅已经超过了经济危机之前的最高点,还在不断创新高。所以相较其他国家股市,美股的高涨幅带来的回调压力更大,更脆弱。

  其次是苹果公司最近宣布,要自主生产显示屏,不再采购三星的显示屏,这使市场担忧苹果公司的利润率会受损,并且担忧苹果公司会有大的资本支出,这都使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出现套现动作。

  第三,是欧洲宣布要向全球高科技公司征收3%的税,这使投资者认为额外加税会使股票贬值,欧洲税改也是影响高科技公司股价的原因。自2009年以来,美股80%的涨幅来自企业盈利的提高,20%是投机者的买入。而美国减税政策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盈利,企业盈利好了,自然会有更多投资者回购股票,因此我认为2018年将是企业回购股票的高峰年,美股将继续飙升。

  (原标题: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美股仍将走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