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登大道募资13亿转型时尚电商

2018年03月20日 07:5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左手买右手卖加速转型,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半年减持5%

  □本报记者 魏度

  A股男装第一股摩登大道(002656.SZ)正走在加速转型路上,或将彻底告别曾经的男装主业。

  昨日,摩登大道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与交易各方正积极讨论交易方案。此前,公司披露,此次重组标的为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及另一家另一家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行业公司的控股权。

  摩登大道曾是一家主营男装业务的公司,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曾为A股首家男装上市公司。然而,上市之后,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滑坡。2014年开始,公司开始筹划转型。截至目前,公司将自身定位为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的电商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摩登大道的转型采取并购和剥离同步推进策略,并自行搭建了电商平台。为了支撑转型,2016年至今,摩登大道相继实施了3次定增,合计募资13.76亿元。此外,去年7月至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了5%股权,并将近七成股权质押融资。经历了转型阵痛,摩登大道的经营业绩开始好转。2017年,公司预计将实现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46.80%。

  转型路上再并购

  在转型至电商平台路上信心满满的摩登大道再启并购。

  今年2月2日,通过并购推动转型的摩登大道突然停牌,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涉及资产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2月23日,摩登大道在公告重组进展时透露,重组标的确定为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控股权,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完成后,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同日,摩登大道还表示,公司还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另一标的公司控股权,目前处于初步协商阶段。

  3月5日,公司又进一步披露,另一家标的公司为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行业公司,目前仍在与交易对手商讨和谈判中。

  天眼查显示,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成立于2011年8月17日,注册资本1465.47亿元,法定代表人高云峰,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零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等。

  目前,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有11名股东,其中8名股东为自然人,高云峰持股比为64.21%,为控股股东,另3名股东分别为广州连卡悦圆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50%,厦门坚果兄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约坦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均为PE,持股比分别为9.25%、5%。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厦门坚果兄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公司在A轮融资时进入外,另两家法人股东均是去年12月进入。

  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对外投资了9家公司,投资金额超千万元的有两家,分别为黑龙江哈美投资孵化器、深圳索菲尔珠宝,分别投资3000万元、1000万元。不过,黑龙江哈美投资孵化器的状态显示为注销。

  百度百科显示,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在深圳、美国等多地设立有分公司,注册自有品牌SOUFEEL(索菲尔),商标注册国家超过50个,并拥有多个自主外观设计专利及产品专利,施华洛世奇授权合作伙伴,拥有自建独立B2C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索菲尔,索菲尔珠宝销售平台销售地区达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整合欧美设计,与多名国际一线珠宝设计师合作,国内生产,国外销售,海外仓储物流等资源,形成闭环供应链体系,2015年9月数千万的A轮融资,估值2亿元。

  综合各方信息,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是一家珠宝首饰设计、零售及出口的综合性公司。一旦此次收购完成,摩登大道将切入珠宝销售领域。

  上市3年告别男装主业

  头顶男装第一股光环的摩登大道上市3年就决定挥手作别男装,向全球时尚电商转型。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市前后,摩登大道(上市时名为卡奴迪路,2016年3月更名)经营业绩两重天。2008年至201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2.49亿元、3.37亿元、4.61亿元,同比增速均超3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19亿元、0.40亿元、0.65亿元、1.09亿元,同比增幅均超60%。

  2012年,摩登大道成功闯关IPO在深市中小板挂牌,当年业绩也达到了近10年来的顶点,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36亿元、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86%、61.72%。

  从2013年开始,虽然营业收入小幅爬升,而净利润则是持续下滑并陷入亏损泥潭。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摩登大道的营业收入为7.99亿元、7.00亿元、7.24亿元、7.5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49亿元、0.15亿元、0.10亿元、—2.87亿元,连续4年下滑,同比分别下降15.56%、90.01%、31.54%、2908.09%。

  公开资料显示,男装主业经营惨淡,从2014年开始,摩登大道决定向“互联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转型转型,告别男装主业。在转型路上,摩登大道通过并购来实施。

  2016年10月,摩登大道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以4.9亿元价格收购悦然心动100%股权。同时,公司配套募资2.3亿元。

  悦然心动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及运营,其细分行业属于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服务业务。公司研发了超过40款移动社交应用,主要包括个性化工具应用、社交辅助工具应用、微任务工具,产品全覆盖苹果、谷歌等移动互联网平台,主要用户为欧美用户。

  收购悦然心动之时,摩登大道还搭建了“摩登大道”电子商务平台、引入国际资源进行跨境进口业务。

  此外,摩登大道同步对传统资产进行剥离及优化。去年,公司出售衡阳连卡福53%股权,收回资金1.15亿元。线下门店优化后,至去年6月底,门店总数288家,较年初净减23家。

  3次定增募资13.76亿支撑转型

  在转型路上,摩登大道密集定增募资,以获得资金支持。

  回溯公告发现,2016年7月至2017年9月,摩登大道密集实施了3次定增,合计募资13.76亿元。

  除了定增募资外,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也频频通过股权质押和减持套现进行融资。

  截至目前,摩登大道的控股股东瑞丰股份持有公司1.27亿股,持股比为28.56%,其质押0.92亿股,股权质押比为72.06%,占总股本的20.58%。

  公司实控人林永飞持有0.50亿股,持股比为11.32%,质押0.20亿股,股权质押比为39.68%。

  在减持方面,摩登大道的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较为迅速。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7月13日至今,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了2180.65万股,占总股本的5%。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2016年的转型阵痛,2017年,摩登大道的经营业绩明显转好。

  今年2月28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实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22.46%,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46.80%。

  摩登大道解释称,去年,公司线下门店销售开始回暖,线上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加上悦然心动并表,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除了处置子公司取得投资收益外,关撤业绩不良店铺止损,加上悦然心动贡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