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5叠加上市传闻关键期 陆金所突遭投资者连续维权

2018年03月16日 16:43    来源: 投资时报     田文会

  投资者质疑陆金所代销的两款“财富汇-尊理财”产品存在虚假宣传和尽调失职。此外,还有多个借款人声称前者收取“砍头息”并涉及暴力催收。陆金所对此已做回应

  

   文/《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稳稳的陆金所,稳稳的理财。”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网站首页上的宣传语,醒目而老神在在。

  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投资者对此笃信不疑。这不仅因其背后站着中国平安这样一家仅品牌价值就高达261.55亿美元的综合性大型金融集团,包括统领陆金所的计葵生,中国金融界难得一见的“鬼佬”领袖入选国家形象宣传片,都令外界增添不少印象分。

  然而现在,投资者心中那份信赖感可能要打个折扣了。

  由于代销的两款“财富汇-尊理财”产品到期本息未能足额兑付,延期兑付后又再次逾期,有报道称陆金所近日遭遇投资者上门维权事件。

  据悉,前述理财产品被包装了三次,陆金所销售的其实是大同证券两款资管计划,并投资于中海信托同一款信托产品,资金最终用于向上市公司龙力生物(002604.SZ)发放流动资金贷款,金额合计2.27亿元。

  按此前法院调解结果,龙力生物将按6个批次偿还本息,而之前其已偿还三个批次,累计兑付9000多万元。第四个批次的截止时间原本为2018年3月15日。

  有投资者质疑陆金所在该产品上存在虚假宣传和尽调失职,由此质疑其风控出现问题。而陆金所则认为自己只是销售方角色,不负有主要责任。

  除了遭遇龙力生物逾期引发的信任危机,陆金所近期还遭部分投资者和借款人投诉“爱理财5号”赎回亏损、“砍头息”等方面问题。

  数年前陆金所已对外宣布转型理财平台,不再为平台销售产品进行“刚兑”背书。不过《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在陆金所网站和APP上目前仍有借款入口。

  记者注意到,陆金所多个产品同时面临市场质疑的时间节点相当微妙。一方面适逢3·15到来前夕,而有关陆金所将在今年赴港交所挂牌上市的消息亦甚嚣尘上。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有潜在投资损失者借此契机施压的可能。

  上述违约产品在大同证券平台上分别称为“同吉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同吉9号”)和“同吉10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同吉10号”)。

  同吉9号和同吉10号这两款产品经历多次包装,先后以信托产品、资管产品、理财产品的面貌示人,涉及信托公司中海信托、管理人大同证券、推广销售方上海陆金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更名“上海陆金所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陆基金”)等。

  产品违约后,各方都在尽力“甩锅”。

  据大同证券网站相关公告,同吉9号和同吉10号的销售机构为陆基金。登录陆金所网站,点击“财富汇-尊理财”项目,就进入陆基金网站。

  《投资时报》记者随即联系陆基金网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3月15日资金给不到,会有后续处理。”陆金所客服则称,对于“财富汇-尊理财EG1013号”这款产品,没有异常信息给到客服。

  从此前报道看,投资者目前主要质疑陆金所虚假宣传和尽调失职,风控存在问题,而且陆金所解散了投资者交流微信群。部分投资者怀疑其意图阻碍投资者维权。

  投资者提供的同吉9号产品介绍截图上,有“安全保障,值得信赖"的字样。陆金所尽调报告截图中相关表述为:报告期内,担保方龙力生物大股东程少博贷款已全部结清,无对外担保。程少博持有龙力生物18.27%股份,资信状态良好,具备较强担保能力。通过落实相关风控措施,本次投资的本金及收益可得到有效保障,本资管计划可行性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截图中未发现程少博所持龙力生物股权质押情况的重要信息。而前述资管计划成立前后龙力生物都有公告程少博所持股权质押情况。其中,2016年9月7日公告显示当时质押率高达99.99%,2017年8月4日公告显示当时的质押率为93.45%。

  不过上述尽调书信息尚未得到陆金所的确认。

  事实上最快撇清责任的是中海信托。其于2017年12月19日就公告称,根据信托文件的约定,前述信托计划已向委托人完成债权原状分配并终止。该公告特别强调中海信托“在本信托计划中仅承担事务管理职责”。

  《投资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中海信托,工作人员称这款产品已经结束,“具体以官网公告为准,其他不能多透露”。

  近日在聚投诉网站上,陆续出现多个投诉陆金所借款收取“砍头息”的案例,更有借款人投诉陆金所暴力催收。

  其中一位借款人自称其于2017年6月通过陆金所平台向分属平安普惠的氧气贷借出20万元,到账19.4万元,一次性期初收费6000元,一次性期初收费比例约为借款总额的3%。而另两位借款人投诉的“砍头息”(期初服务费)也是这一比例。

  另有借款人声称遭陆金所催收短信威胁“加收高额违约金”,且威胁电话已骚扰至其亲戚朋友。

  《投资时报》记者拨打陆金所客服电话陆金服(上海陆金所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分机,该客服称,登录陆金所APP后,可以看到一个借款入口,有小额应急、大额普惠、大额尊享等几类借款,具体借款事项须联系平安普惠方面。记者发现,其页面上小额应急和大额普惠均标明“本服务由平安普惠提供”。

  《投资时报》记者在线等待20多分钟后联系上平安普惠客服,后者对记者陈述有借款人反映暴力催收问题表示“给你带来不便”,并称可将情况反馈相关部门,查询是否属实。

  该客服称,陆金所该款借款额度在30万元以下的大额普惠贷款产品就是氧气贷,属信用贷款,无抵押。

  其表示,氧气贷对部分客户确有3%的期初服务费,放款时一次性扣除,不过后续如果提前还款,将没有违约金。其同时告知记者“如果没有期初费,月费可能提升。整体费用还是正常合理”。

  据该客服介绍,现在部分产品如联合放款模式已没有期初服务费。3月5日后更新的产品,大部分都没有再收取期初服务费。

  对于爱理财产品的赎回问题,陆金所客服称,该产品买基金,部分基金项目赎回会扣钱,并已写明基金赎回费率。至于有投资者声称不易看到“投向为基金”和赎回费率等关键信息,该客服予以否认,表示有关提示“并不很隐蔽”。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