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要养成留意上市公司公告的习惯

2018年03月15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投资者如何才能知道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是否有减持行为?对于这一问题,上交所介绍,为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建立起了关于减持的完善的预披露制度,将大股东、董监高纳入减持预披露的适用范围,通过“事前披露”“事中披露”和“事后披露”这“三板斧”对信息披露要求作出了优化完善。比如在“事前披露”中,规定大股东、董监高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需提前15个交易日向交易所报告并公告其减持计划。有了“预披露”制度,减持行为可以在“阳光下进行”,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获得了保护。

  “在这儿,提示投资者要养成留意上市公司公告的习惯,尤其是这里提到的减持公告,及时了解减持信息,为自己做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上交所表示。

  上交所同时表示,事实上,减持股份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减持行为并不代表对公司前景的不看好,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减持行为,不盲从、不跟风,做理性投资人。

  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持有市值要求、市值计算规则及证券账户使用有何规定?对此,上交所介绍,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持有市值是指,以投资者为单位计算的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的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基金、ETF、LOF等产品不计算市值,不合格、休眠、注销证券账户不计算市值,正常、冻结、挂失、融资融券客户信用担保证券账户均计算市值。

  投资者参与网上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融资融券客户信用担保账户可以直接申购新股。同一投资者使用多个证券账户参与同一只新股申购的,以及投资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同一只新股申购的,以该投资者的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申购均为无效申购。

  谈及ETF与一般开放式基金的异同,上交所介绍,ETF的中文名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交易成本、基金管理方式与交易方式等方面有较大的差异。

  首先,ETF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进行申购、赎回。但ETF的申购是指投资者用指定的一篮子指数成份股实物(开放式基金用的是现金)向基金管理公司换取固定数量的ETF基金份额;而赎回则是用固定数量的ETF基金份额向基金管理公司换取一篮子指数成份股(而非现金)。

  其次,在交易成本方面。传统开放式基金每年需支付约1.0%-1.5%之间的管理费,较ETF的管理费(约0.3%-0.5%)高出很多;另外,传统开放式基金申购时需支付1%左右的手续费,赎回时需支付1.5%左右的手续费,而ETF则仅于交易时支付券商最多0.2%的佣金,与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成本相比相对便宜。

  再次,在基金管理方式方面。ETF管理的方式属于“被动式管理”,ETF管理人不会主动选股,指数的成份股就是ETF这只基金的选股。传统股票型基金的管理方式则多属于“主动式管理”,基金经理主要通过积极选股达到基金报酬率超越大盘指数的目的。

  此外,在交易方式方面,ETF上市后,交易方式就如股票一样,价格会在盘中随时变动,投资人可在盘中下单买卖,十分方便。而传统开放式基金则是根据每日收盘后的基金份额净值作为当日的交易价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