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非法金融广告 筑牢财产安全防线

2018年03月14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资产配置与投资理财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金融产品更是层出不穷。为了博取投资者的眼球,一些机构通过非法金融广告宣传,夸大收益、隐瞒风险,诱骗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不仅是中老年群体,不少缺乏经验但是投资需求旺盛的年轻人也难免“中招”。

  这意味着投资者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也有待与时俱进,为此,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多渠道宣传,强化消费者教育概念,推进金融消费者对于自身权益的保护。“莫贪财投资须谨慎,多了解投资找正规。”工行深圳市分行提醒市民,谨防非法金融广告,筑牢财产安全防线。

  工行多网点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3·15”消费者权益日临近,为进一步提高客户的金融防范意识,工行深圳市分行多个网点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3月7日,福永支行营业部客服专员和客户经理到厂区开展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手册,集中讲解常见诈骗案例,简明扼要地指出金融消费者日常办理业务和使用金融服务过程中需注意防范操作风险的细节,帮助大家建立正确的账户保护观念。经过宣讲,现场市民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实用的金融知识,并积极地分享自身的经历。通过本次活动,教会大家掌握专业全面的金融风险防范手段,提高自我维权能力。

  3月 11日,龙东支行组织员工在网点所在的社区拉起了横幅。此次活动在网点内外同时展开,同步宣传,旨在向消费者普及最新权益知识,让金融消费者能知权利、明责任、辨风险。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派发相关防诈骗折页、有奖竞答、现场答疑等互动方式,向公众普及了如何防范假币、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如何识别非法网络链接的相关知识。在现场互动、柜台派发折页、大堂客服专员宣传等环节,来访人员都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太古城支行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要求,积极配合展开“金融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着重提升客户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活动期间向来网点的市民发放宣传手册,教导大家在识别金融广告真实性、合法性时,可以从金融广告的基本特征和自身风险防范意识能力两个方面入手的相关金融知识;告知金融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以及解决金融消费争议的正当渠道和方式,引导金融消费者合法合理维护自身权益。通过面对面的宣传活动,既普及了金融知识,也增强了市民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

  工行微视频教你识别聚宝坑、钱贷坑

  金融广告活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方便人们获取信息的同时,不法分子也可以利用人们的行为习惯,通过各种渠道平台投放非法金融广告,误导消费者购买不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甚至通过吸引眼球的广告内容诱骗消费者参与非法金融活动。

  工行在深圳拥有最多的网点,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方面不遗余力,针对金融消费者常见的风险问题,不仅有网点微沙龙主题活动,进社区、学校等,拉横幅、布置海报,向市民派发宣传折页,还有众多新型宣传方式,尤其是工行深圳市分行组织拍摄的微视频《百万富翁修炼手册》,教大家识别聚宝坑、钱贷坑等,以免让梦想成为百万富翁的你最终成为百万“负翁”。

  工行深圳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违法金融广告有以下特征:首先是夸大收益、隐瞒风险、诱骗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进行误导性和虚假的违法宣传。其次是对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及安全性等情况作出虚假的宣传、欺骗和舞蹈消费者。第三是未经有关部门的许可,以贷款中介、投资咨询、信用担保、投资理财典当等名义发布吸收存款、信用贷款等广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