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板块短期可能有波动

2018年03月14日 08:22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杨欣 段郴群

  12日晚间,农行发布公告称将定增融资不超过1000亿元资金,创下迄今A股最大规模单笔预计定向增资纪录。而2017年以来的15个月里,A股上市银行累计通过定增、企业债、优先股、可转债等途径筹集(含预案)约1.42万亿元的资金。银监会等部门12日也为商业银行再融资拓宽渠道。因此,有分析认为,上市银行有可能掀起新一波再筹资热潮。不过,对银行而言,由于融资渠道拓宽,考核指标松绑,运营压力也有望下降,经过连续下跌调整后,有望出现短线反弹,但恐难以成为今年的持续性热点。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3月12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布了近千亿元的定增计划,用于补充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农行公布巨量定增计划

  农行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含)。在定增对象上,分别为汇金公司、 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维资本、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新华保险等7家。如果农行定增能顺利实施,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称,农行IPO时间较晚,与另外三大行相比,一直存在资本缺口,本次巨量定增将有利于农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实际上,2017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不断“补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提取的数据显示,过去15个月左右,包括发布公告但尚未实施在内,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达到1.42万亿元,其中,定增融资188.10亿元,优先股再融资2025亿元,发行可转债480亿元,通过企业债券融资9763亿元。

  就在农行发布再融资公告的同一天,银监会、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提出积极扩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研究增加资本工具种类,扩大投资者群体,简化资本工具发行审批程序等等,以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升银行体系稳健性。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在资本压力和政策松绑的影响下,上市银行有可能掀起新一轮再融资浪潮。

  地方银行纷纷冲刺IPO

  地方银行扎堆冲刺IPO也成为银行拓宽资本补充的途径之一。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9家银行处于A股IPO正常排队名单之中,包括哈尔滨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等等。

  有机构人士指出,近期银行密集再融资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资本压力较大,再融资补充相应资本需求强烈;二是部分银行未雨绸缪,为未来的规模扩张做好准备。

  银行股纷纷翻红

  A股历史上,单个公司巨量再融资往往会给行业和二级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不过,在农行千亿元再融资计划出炉后,银行股纷纷翻红,农行当天盘中最高涨幅超过3%。

  多数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有所回暖,通过补充资本金,可以缓解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利好相关上市公司。不过,从普通投资者角度看,巨量股权融资将会摊薄每股含金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连续调整后,叠加政策红利,不排除银行股会出现短期反弹。但从整体趋势看,银行股难以像去年一样成为市场的持续性热点。

  市场聚焦

  节后首波打新今天来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A股市场上已经一个月都没见新股申购的身影。不过,本周新股申购将会再度开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天有3只新股申购,沪市主板、深市创业板、深市中小板各有1只,分别为湖南盐业、彩讯股份和宏川智慧。

  三只新股各有亮点

  狗年首批申购的新股可以说是各有亮点。其中,湖南盐业发行价仅3.71元,这也是2018年截至目前唯一一只低于4元的新股。

  记者发现,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发行价格低于4元的新股共计20只。这部分低价新股至今都保持着高涨幅的惯例。整体来看,20只低价新股的平均涨停数高达16个。

  另外一只新股彩讯股份则是中国移动通信139邮箱的全网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

  第三家宏川智慧是一家仓储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境内外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

  双重支撑个股或长期走牛

  随着新股发行的愈加严格以及供应不断增多,新股市场赚钱已经不再容易。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上市的新股中,已开板新股平均涨停数仅为3.3个,其中,5只新股仅一个一字涨停就开板了。

  不过,这并不等于次新股板块在2018年就被打入死牢。实际上,在部分新股上市后表现不佳的同时,次新股板块整体活跃度并未受到影响。

  深次新股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同样在2月7日创下阶段新低后,于2月8日开始反弹,前者走势强于创业板指数,区间累计涨幅达24.43%。

  对于次新股这种分化行情,市场认为是业绩在主导。除了关注当前业绩之外,动态跟踪2018年业绩预期也同样重要。其次是对于次新股中的各自细分领域龙头可以考虑中长期持股。

  而中信证券最新分析报告中指出,除了业绩以外,投资者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叠加了5G、科技等题材的新股,业绩+题材的双重支撑,将支持这些股票长期走强。

  今日大盘

  题材股齐降温 A股重回基本面主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昨日,A股三大股指调整,独角兽概念、工业互联网板块等前期热点题材出现退潮。有分析认为,投资者需重回基本面主题,关注年报和一季报表现,逢低布局部分超跌优质个股,如家电、白酒、汽车以及保险等龙头股,攻守兼备。短线追高题材股的风险较高,对真正的成长股,等待回调后再介入不迟。

  热门题材股纷纷回调

  截至周二收盘,上证指数报3310.24点,下跌0.49%;深证成指报11241.41点,下跌0.75%。前期炙手可热的题材股纷纷下跌,其中,独角兽概念领跌,普路通跌停,佳都科技下跌9.75%。工业互联网板块跌幅也比较大,东土科技、宝信软件等跌幅超过5%。受题材股回落影响,创业板指数也止步三连阳,昨日收盘下跌0.52%,报1872.68点。

  “我们认为新经济代表,如独角兽、工业互联网等还会有不错的上升空间。但第一波反弹已经很高了。从以往经验来看,第一波不一定见顶,但可能已经在顶部区域。”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析指出。而且从创业板指数来看,经过2月份以来的连续上涨,目前已经进入1900~2000点的压力区域。“一般散户可以观望。”该私募人士认为。

  机构:关注业绩超预期个股

  相比创业板的连续高温,主板蓝筹股却震荡徘徊。有分析认为,经过短期的兴奋之后,预计市场重新关注基本面,可关注2017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山西证券分析师指出,短期来看,宏观经济向好、流动性环境稳健中性,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改善。但目前存量资金博弈依然明显,在独角兽和工业互联网主题回落后,市场缺乏新的主线。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在经过不考虑基本面的短线拉升后,市场焦点将再度回归基本面,除了关注年报外,一季报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长的个股也值得低位布局。

  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截至3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报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有121家,占比87.05%。预计净利润增长有望翻倍的公司有57家,占比为41.01%。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提价继续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飙升的重要因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公司中钴、锂板块业绩均受益于产品涨价。

  热点板块

  行业“独角兽”冲击IPO

  新能源汽车板块飘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昨日,新能源汽车板块昨日再次大幅上涨,包括双环传动(002472)、亚星客车(600213)等多只个股涨停。业内表示,近期消息传出被业内称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独角兽”公司的宁德时代加快IPO进程,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有机构表示,从未来三年继续免征购置税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仍属于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前景向好。但部分已经公布业绩的汽车整车上市企业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业绩遭遇挑战,投资者要密切关注。

  补贴减少车企业绩遇挑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是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3月12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最近三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7.26%和112.39%。

  在消费市场,据中汽协最新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也是产销同比大增。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万辆和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1%和95.2%。

  机构仍看好新能源汽车

  受新能源汽车相关补贴退坡的影响,2017年部分车企业绩遭遇挑战。

  机构表示,新能源汽车仍属于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前景向好。

  广发证券表示,随着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出台时间逐渐临近,市场情绪有望见底,建议关注上游资源的钴、锂等;国金证券则表示,新能源客车在2016年透支消费,2017年大幅下滑后,2018年将迎来增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