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缩量反弹 北水资金风格切换

2018年03月12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上周先跌后升,周初急跌最低见29852点,其后缓步企稳回升,至周五升幅扩大,一度逼近31000点水平。从形态上看,目前虽然已经重越10天、20天线,但上方50天线约31200点附近料仍有反复,走势仍欠缺方向,短线或继续在30000点至31200点区间波动。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过去一周走出反弹行情,投资者暂时忽略加息及贸易战利空,全周纳指相对强势。特朗普正式签署关税决议,靴子落地后指数反而呈现冲高走势。鉴于其措辞相对温和,豁免部分国家也留有余地,相对安抚了市场情绪。至于加息,考虑到美国较强势的劳工数据,3月加息或没有悬念。内地A股上周显著弹升,创业板指数上周五大幅走高,市场风格有所切换,资金追逐“独角兽”风口。

  港股上周观望气氛浓厚,大市反弹途中多波折。而观察沪港通资金数据,沪市港股通上周净买额明显低于深市净买额,一改往日“沪强深弱”的特征。北水多卖出大蓝筹,追捧港股中小型医药、科网股迹象明显。其中原因或是受到内地中小创板块走强影响,恒生中小型股指数近日也明显走好。大市交投方面,上周港股日均成交仅约1100亿港元,反弹并未有成交同步配合。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近期成交已持续跌落200亿港元下方,牛熊证成交也一度不足80亿港元,较前一周略有收窄。

  跟踪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熊证均见资金流入部署,其中牛证合共获得约1.5亿港元净流入资金;熊证亦累计约6455万港元净流入资金。街货分布方面,近期指数单日转向频有发生,无论牛熊,街货均较波动。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在收回价29500点至299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249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分布于收回价30700点至315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450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腾讯认购证累计获得约281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做多,其认沽证同期亦有879万港元净流入。其他如汇丰、中兴及中寿相关认购证亦见资金净流入部署多单。相反,碧桂园认购证期内累计约5648万港元净流出套现,港交所认购证亦出现3793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回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7个波幅点至20.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微跌0.3个波幅点至24.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4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9个波幅点;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个波幅点;电讯股中移动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8个波幅点;保险股平保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个波幅点。

  若正股宣布的派息与预期有所出入,权证价格便会实时作出调节。如派息较预期多,假设正股价格及引伸波幅等其他因素不变,理论上认购证价格会实时下跌,而认沽证价格会实时上升。事实上,传统蓝筹股在业绩记录及派息政策方面一向都比较稳定,故发行人为相关权证定价时,计入预期正股派息的因素不算很困难。既然派息已反映在权证价格之内,就不存在正股派息愈多,权证愈不吸引的说法了。因此,不要以为息率较高的相关资产,共权证的投资价值相对较低。反过来看,也不要以为一些派息较低甚至没有派息纪录的股份,投资其权证没那么高风险,反而应当加倍留意,其股息有机会出现重大变化。

  例如一些上市时间较短的新股,或者是一些盈利连年递增的高增长股,又或是一些业绩及派息比较不稳定的股份。倘若正股以前未曾派过股息,例如一些新上市的公司,宣布派发其第一次的股息时,其认购证的价格可能会下调。同样道理,如派息大幅增加,权证价格亦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缩量反弹 北水资金风格切换

2018-03-12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