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多头之旅遇库存“拦路虎”

2018年03月07日 09: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利静

  春节过后,黑色系震荡加剧,对螺纹钢期货来说,虽然价格并未出现深度下跌,但历史最高水平的库存程度,已经成为悬在其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钢材超高库存成多头“拦路虎”

  一边是钢贸商看好缺货行情,一边是实际需求尚未启动,贸易商囤货和钢厂“累库”让螺纹钢库存成为近期黑色系市场最热门话题。

  春节假期过后的两周,贸易商库存水平出现了罕见的飙升。据统计,节后第一周,钢贸商库存由1219万吨上升至1616万吨,涨幅达32.57%;第二周,钢贸商库存再度增加14.59%,至1852万吨,其中螺纹钢库存增加了148万吨,增幅达17.13%。

  “从历史同期来看,目前的螺纹钢库存达到了历史最高,与2014年相当。”据中银国际期货黑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吕肖华分析。

  此外,钢厂库存的增加也颇为引人注目。

  据“我的钢铁网”的调研数据,全国建材库存在春节后上升了192.67万吨,幅度达44%;其中螺纹钢库存上升了135万吨,幅度达41%。另外,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环比增幅较大,其中线材、螺纹钢库存增幅分别高达80%、68%。

  期货盘面上,春节假期过后,黑色系期货整体先扬后抑,其中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向上拱出100点左右空间后即回落至原位;焦煤、焦炭期货在“三连阳”走势之后,也几乎再度回落至节前价格水平;铁矿石期货跌势更甚,本周一收盘价大跌3.53%。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产业链关键的一环,钢材市场库存因素正是节后黑色系上涨的“拦路虎”。“目前,焦炭、铁矿石库存水平都处于偏高水平,现货市场情绪相对谨慎,加上钢材价格本身也存在压力,焦煤、焦炭及铁矿石期货反弹乏力。”

  华泰期货分析师尉俊毅、赵钰表示,钢材库存增长过快叠加需求真空期因素,市场不愿再等,给出悲观预期。

  “钢厂库存和贸易商库存同时大幅上升对价格不利,虽然季节性旺季即将到来,但过高的库存充分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缺货的预期,会使得价格上涨幅度受限,甚至会使得价格高点提前到来。”吕肖华认为,接下来,市场的走势与需求的释放息息相关,库存变化对价格的影响较大,预期市场的阶段性高点会在3月中旬左右出现。

  多头信心来自哪里

  在超高库存的压力之下,尽管黑色系整体走弱,但并未出现深度下跌行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多头信心的强劲。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钢材库存不断增加,本身也正是当前市场看多未来价格的一种表现。

  “这个时候,还有一些投资者伺机进场做多,等价格跌多了就买。这种心理也印证了市场对未来钢市的信心。”有期货投资者表示,因此,从日内盘面交易来看,黑色系品种虽然弱势但也总会被屡屡拉起来。

  多头信心来自哪里?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分析。首先,近期各地频频出台非常规性、灵活的限产政策,这抵消了市场对取暖季限产临近解除、供应有效释放的顾虑。其次,市场对国内经济建设预期较去年更为明确,对“金三银四”也寄予更多期待。

  据了解,春节过后,短短10多天时间,有关环保限产的政策接连不断。例如,邯郸和唐山市分别出台相关限产政策;焦化行业要求所有焦化企业严格执行结焦48小时,同时,要加大脱硫脱硝剂使用量;唐山市自2月24日12时-2月28日24时,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环保部相关文件要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于3月1日起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从层出不绝的环保政策可以看出,未来短期非常规的供应中断可能成为常态,从供应上看,有效产能很难完全释放,供应压力小于预期。”吕肖华分析,从下游需求来看,元宵节过后,民工返城工地施工增加,因此从现货市场来看,需求逐步回暖,而供应的缓解要到3月中旬之后,3月中旬过后市场极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高点。

  从开工情况来看,根据“我的钢铁网”调研数据,上周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环比此前一周下滑0.55%至63.26%。高炉产能的利用率为72.19%,较此前一周下降0.32%,钢厂盈利率85.28%与此前一周持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实际需求仍未启动,库存增幅超过去年水平。现货市场整体挺价心理较强,原料端铁矿石持续弱势盘整。在供应端明朗之后,未来钢材需求启动成为关键。

  黑色系价格何去何从

  从供需角度考量,兴证期货分析师李文婧、韩倞认为,从绝对的供应量上面来说,3月的供应会得到持续的恢复,中旬过后,高炉恢复供应,市场供需会面临更大压力。需求方面也会得到一定的恢复,但需求的复苏可能会晚于市场预期,因为北方首先要进行土石方的操作,耽误1个月左右的用材时间,在4月以后,才有可能出现需求的高峰。因此,3月供需矛盾凸显。钢材价格较大可能出现下跌行情。

  从政策方面看,尉俊毅、赵钰表示,“目前限产政策超出预期,中长期仍是利好成材的根基,因此,在市场下跌时,可考虑逢低建仓,热卷库存较螺纹钢少,容易轻装上涨,建议优先考虑。操作上,可考虑逢低做多主力合约策略,多螺纹钢空焦煤1805合约继续持有,多螺纹钢1805空螺纹钢1810合约的套利。”

  对于其外围影响,中银国际期货铁矿石研究员胡子奇认为,考虑到铁矿石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钢厂对矿石需求的态度未来对矿价影响,或较矿石自身供应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此前因采暖季限产而受抑制的钢铁行业产能将重新释放,但与此同时,下游钢铁行业的库存压力却处于较高水平——高频数据显示钢厂和流通库存都有明显增加,或导致钢厂对中高品位铁矿需求受到抑制,从而对矿价不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