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政策信息给予A股企稳能量

2018年03月05日 07:26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A股市场出现分化格局。上证指数在震荡中有重心下移的态势,但是创业板指的日K线图却有走出底部的态势,个股行情也渐趋活跃。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A股走势实属不易。一方面因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苗头,尤其是美国在近期持续出台一系列反倾销措施,对我国经济格局产生一定压力,对A股走势也形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是美股在近期大起大落,全球股市随之大幅波动。作为渐渐融入到全球资本市场的A股,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蓝筹股、白马股集中的上证指数,更是容易受到外围市场的波动,上证指数也因此冲高受阻回落。但是,相比港股、日经等亚太股市,上证指数在上周的走势相对强硬,有一定的抗跌态势。而创业板指除了上周五略有回落的K线走势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均强硬拉升,说明A股已有摆脱美股走势的能量。

  这主要得益于近期政策信息的相对积极乐观,带动较强的做多能量。一是关于A股也需要有BATJ高新技术类上市公司的舆论导向,以及科技创新企业、独角兽IPO的相关政策信息,这些信息的叠加,对于提振新兴产业股、高端制造业股的估值坐标有着较大的驱动力。二是关于退市制度、注册制授权延期等相关信息,业内人士对此作出了积极的解读。那就是在IPO堰塞湖有所缓解的大背景下,开始着力解决上市公司存量的质地问题。一些股权结构有硬伤的企业,不敢轻易走IPO通道,转而通过借壳等路径进入资本市场。这些信息的叠加,意味着A股政策风向有清晰暖意。存量资金的做多意愿在提振,持股底气在提升,创业板指的抛压大大减缓。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对后续走势不宜过于悲观,可以跟随市场风格的转变而相对积极加仓。

  就目前来看,方向主要有两类个股:一是关注新兴产业股,主要是工业互联网、软件等一系列新兴产业股品种,它们契合了当前的产业风向,业绩的弹性叠加估值坐标的回升,股价的表现值得期待;二是关注装备制造业股,包括工控、智能制造业等制造业升级股,也包括军工、航天等产业股,他们的表现主要得益于我国制造业升级的趋势和订单的增多,未来的股价表现值得期待。其中,大飞机等领域的品种可以重点配置,或有不错的回报预期。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