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气派科技7年间净利润两度波动

2018年03月02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IPO排队4年仍在候审,流动负债超流动资产存偿债压力

  □本报记者 魏度

  集成电路封装行业企业气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气派科技”)IPO排队4年,试图借上市拓宽融资渠道进行产业升级及产能扩张。

  这家地处珠三角的民营企业,由梁大钟、白瑛夫妇于2006年创办,经过12年发展,其技术等实力跻身行业前列。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家企业规模偏小,净利润只有几千万元。因此,公司频频受市场波动冲击,导致其经营业绩也不断波动。

  近7年间,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两次波动,2011年至2014年,净利润出现波动,2015年至2017年也出现大幅波动。而其中,公司净利润曾有年度不足3000万元,未达IPO隐形标准。

  为弥补短板,气派科技一心一意要奔赴资本市场,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公司规模。

  早在2014年,气派科技就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而在2013年,公司密集引进4家机构投资者,实现引入资金、改善公司治理目的。

  6年长跑闯关,气派科技IPO仍存变数。除了其经营业绩剧烈波动外,行业竞争激烈、技术更新替代较快,加上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流动性压力,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递交上市申请前,4机构突击入股

  闯关IPO登陆A股,气派科技筹备了4年,如今已走至A股门口。

  2006年11月7日,梁大钟、白瑛夫妇投资1000万元创办气派科技,主营集成电路的测试封装、设计、销售。7年后,公司筹划进入资本市场。

  根据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官网披露,2013年,气派科技与国信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并于2014年1月9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2014年11月26日,气派科技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并于10天后进行了预披露。不过,排队两年未见实质性进展。直到今年2月5日,气派科技进行预披露更新,排队时间已经长达3年零3个月。

  招股书显示,气派科技业务结构较为单一,成立12年来,从未进行过重大资产重组,甚至连规模较小的并购也没有。截至目前,公司仅有一家子公司。

  纵览气派科技12年成长史,深耕集成电路封装领域,公司的业务拓展、设备更新等所需资金,主要靠公司股东的增资。正因为如此,气派科技增资颇为频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气派科技共计增资17次,增资最为密集时期是在2009年至2010年,两年合计增资14次,2012年至2013年增资3次。

  截至目前,气派科技的19名股东中,除控股股东、实控人梁大钟、白瑛夫妇外,还有13名股东为自然人,多为公司员工。另外有4名机构股东,分别为中和春生、创新投资、红土创投、红土信息。

  机构股东存在突击入股之嫌。4名机构股东入股之时正逢气派科技与国信证券签约上市辅导协议。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3年底,为筹集公司发展所需资金同时通过引入外部机构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气派科技引入中和春生金、创新投资、红土创投、红土信息,分别增资320万元、130万元、130万元、100万元,合计认购680万股,认购金额合计为5406万元。

  上述4家机构股东中,中和春生是一家私募基金,属于中兴通讯旗下,而创新投资率属于深圳市国资委,红土创投、红土信息则为创新投资旗下,三者为一致行动人。

  报告期曾有年度净利低于3000万

  铆足了劲闯关的气派科技存在一个非常明显短板,那就是经营业绩波动大,2016年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IPO隐形红线。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气派科技两次预披露内容发现,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仅难言有起色,而且波动较为明显。

  2014年的预披露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2.60亿元、2.84亿元、1.29亿元,总体上呈现缓慢增长态势。但是同期净利润则要逊色一些。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3150万元、4718万元、4629万元、1092万元,2013年较上年微降1.89%,而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占上年全年的45.42%,而净利润仅占上年度的23.59%,不到四分之一。

  此次预披露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气派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3.04亿元、3.9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171.64万元、2202.02万元、4679.90万元,2016年的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

  有投行人士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IPO企业中,持续盈利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尽管在IPO审核之时,并未明确要求企业的盈利水平,但从过往通过及被否的企业,净利润3000万元基本上是隐形红线。

  实际上,梳理气派科技近7年来的经营业绩发现,尽管公司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公司的经营业绩基本上是止步不前。

  数据显示,2011年,气派科技的净利润就有3150万元,2012年达到4718万元,这也是近7年来的最高盈利水平,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均低于这一水平。这也说明,气派科技的的盈利能力在下降,且其盈利能力不具有持续性。

  此外,近7年间,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两次波动,2011年至2014年,净利润出现波动,2015年至2017年也出现大幅波动。

  对于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原因,气派科技将其归咎于当年上半年厂房持续搬迁、新建厂房转固费用化等,导致当年费用增加992.04万元。

  负债率上升 存流动性压力

  盈利能力不强的气派科技还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集成电路封装行业更新替代较快,如果行业内一家公司要想保持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必须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创新,这对公司的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融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招股书显示,过去12年,气派科技用于公司发展的资金,除了银行贷款,就是股东出资及公司自身积累,融资渠道较为狭窄。

  或许正是融资受限,气派科技的公司规模一直不太大,成立以来,公司几乎未进行资本运作。截至目前,仅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无参股公司。这样一个业务单一、规模偏小、行业地位不领先、研发实力不强大的中小型企业,在市场环境变化情况下受到波及似乎在所难免。

  不仅如此,气派科技还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气派科技的流动资产2.23亿元,低于2.96亿元的流动负债。

  公司称,报告期内,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再加上新厂房建设、设备采购增加,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设备采购资金需求有所增加。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514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3242万元,长期借款余额为5335万元,银行借款余额合计为1.37亿元,银行借款占公司负债总额的36.93%。

  从偿债指标看,2015年至2017年,气派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48.53%、51.79%、51.70%,呈现上升趋势。同期,流动比率为1.02倍、0.77倍、0.75倍,速动比率为0.86倍、0.62倍、0.62倍,均呈现下降趋势。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4亿元,投入先进集成电路封装扩产及研发中心建设两个项目,并无补充流动资金安排。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