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上市次新股8只破发

2018年03月01日 08: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首年就出现业绩下滑成股价大跌主因

  □本报记者 范维雅

  利润下滑,持股超过5%的股东拟减持,近日,上市刚满一年的美力科技股价跌破了发行价。

  截至2月27日收盘美力科技股价为11.52元,较发行价折价3.76%。

  长江商报记着查询Wind数据发现,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已有道道全、移为通信、皮阿诺、得邦照明、赛托生物、常青股份、美力科技、金麒麟8只个股跌破发行价。在这些破发的次新股中,道道全、德邦照明、赛托生物、常青股份、金麒麟5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2月27日下午,美力科技发布了一则业绩快报,2017年全年美力科技共实现6465.42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3.91%。

  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昨日美力科技证券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涨价和管理、销售、财务三项费用的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次新股表现欠佳,基本面仍是主导因素,而上市首年就出现业绩下滑成为次新股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

  美力科技股价破发股东拟减持

  2月27日下午,美力科技发布了一则业绩快报,2017年全年美力科技共实现6465.42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3.91%。除了利润的下降,美力科技的股价也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一路走低,跌破了发行价。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公告发现,美力科技于2017年2月20日登陆深交所,发行价为11.97元,截至2月27日收盘,美力科技股价为11.52元,较发行价折价3.76%。

  除了业绩的下滑,日前,美力科技的持股5%以上股东也表示拟减持公司股票。

  根据美力科技2月14日的公告,公司股东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因自身资金需求,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本公司股票,减持价格不低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减持股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即不超过357.90万股。

  据查,长江资本持有公司1384.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7.73%。

  无独有偶,股价跌破了发行价的金麒麟也在日前披露了业绩快报,根据其公告,2017年全年,金麒麟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1.49%。截至昨日收盘,金麒麟股价报收20.89元,较发行价折价0.48%。

  值得一提的是,金麒麟上市前后董监高变动频繁,离职高管持有的首发限售股也将在4月解禁。

  发行价过高为破发原因之一

  Wind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已有道道全、移为通信、皮阿诺、得邦照明、赛托生物、常青股份、美力科技、金麒麟8只个股跌破发行价。去年3月10日上市的道道全,最新收盘价28.3元,较发行价折价40.16%,是目前破发幅度最大的次新股。

  据了解,道道全自3月10日上市后曾创下最高价160.6元/股,此后股价一路震荡下跌。早在2018年2月6日,道道全就已经跌破发行价。

  从业绩来看,上市首年,道道全净利便出现下滑。据其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3.19亿,同比增长22.97%,而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降26.07%。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破发的次新股中,除了道道全之外,还有德邦照明、赛托生物、常青股份、金麒麟4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次新股表现欠佳,基本面仍是主导因素,而上市首年就出现业绩下滑成为次新股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

  另外,除了业绩变化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发行价过高也是新股破发的原因之一。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8只破发的个股中有道道全和赛托生物两只个股发行价超过40元,发行价超过20元的也有三只个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