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流向中小创 市场风格或切换

2018年03月01日 07: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实习记者 黄彦韬

  受外围市场影响,两市周三双双低开,沪指延续27日回调走势,深成指则缓慢上行。权重股走势低迷,而中小创表现抢眼,题材个股较为活跃。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259.41点,跌0.99%,收于半年线之下。深成指收报10828.73点,涨0.20%。创业板收报1753.63点,涨0.58%。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

  盘面上,保险、银行、酿酒、家居用品等跌幅居前,航母、稀土永磁、环保、ST等题材涨幅居前。涨停个股减少至34支,共计12支个股跌停。

  2月行情宣告结束,回顾刚刚过去的2月,沪指受春节资金流出惯性等因素影响回落6.36%。当前市场步入3月政策密集落地期,对此,有分析认为,3月美联储加息靴子或最终落地,而中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否再度随之上调将成为影响市场情绪的关键。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将继续秉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包含资管新规在内的监管政策有望进一步完善与落地,从经济基本面上看,大盘向好趋势未变。

  而市场风格由上一轮以权重股、蓝筹股为代表的慢牛行情,转向中小盘股,是否意味着一种新的行情即将到来呢?有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经历前期调整后,目前的上涨主要为反弹行情,相对于前期已经缓慢爬升许久的大盘股来说,投资者对其警惕性较强,而对于前期一直处于底部、“无人问津”的创业板指数,此时此刻,受到了部分资金关注。

  在资本全球化趋势背景下,A股与外围市场的联动正日益增强。源达投顾认为,近期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美国经济稳健增长、通胀加快上行,预计将渐进式加息,造成外盘前期出现回落,有流动性加快收紧风险。从国内来看,近期一季报业绩预告不及市场预期的老板电器连续下挫,直接拖累整个白电板块乃至消费白马股,地产板块连续下挫并波及钢铁、建材等周期股的逻辑也同样有迹可循,内忧外患导致权重股连续下行,题材股在权重回调的情况下,展开报复性反弹,成为市场上行的主线,关注未来的持续性。

  巨丰投顾也认为,节后指数连续反弹后遭遇技术压力,而外围市场前期走低以及工业数据的不及预期也对市场带来间接影响。此外,近期权重股弱势而题材股的强势,表明市场风格以及资金有转化的迹象,但也仅是迹象。对于大盘而言,基本面稳定下向好趋势依旧未变,短期的回调仍定义为技术性调整,从前期上行以及筹码分布角度看,3200点附近的跳空缺口或是指数回调的首选目标。操作上,大盘技术性回调还未结束,短期仍有继续探底的需求,建议观望中做好低吸的准备,同时对相关优良个股继续进行博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