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宾纸业靠搬迁补偿盈利 扭亏任重道远

2018年03月01日 07: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宜宾纸业日K线图

  去年亏了1.12亿,但却获得近2亿“意外之财”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

  ■记者 杨成万

  一边赚了9246万元,一边亏了1.12亿元,两者落差高达2亿以上。这是《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宜宾纸业(600793)2月28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获悉的财务数据。为何出现如此现象?原来是公司老厂区搬迁补偿的结果。如果剔除这一因素,公司2017年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亏16.19%。不用说,这样的好事不可能再有了,公司扭亏为盈任重道远。

  厂区搬迁获近2亿补偿

  2017年,宜宾纸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46.47万元,同比增长2809.30%;基本每股收益0.8781元;同比增长2807.62%。

  上述数据不能说不漂亮,但这是公司在2017年获得了搬迁补偿款的结果。公司也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老厂区搬迁补偿资金到位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影响金额为1.99亿元。

  根据宜宾城市建设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公司于2012年整体搬迁至宜宾市南溪区裴石轻工业园区。目前年产25万吨食品包装原纸生产线和年产15万吨竹浆生产线和水、电、气、环保等公用工程部分已全部建成投产,10万吨/年生活用纸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预计建设期为18个月,预计总投资28.46万元,目前已投了22亿多元。

  为此,2017年8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在未来的12个月内,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106万股股票。2月5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06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95亿元,拟将其中5.57亿元用于整体搬迁技改项目,将其中2.3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将如何扭亏为盈?

  如果剔除拆迁补偿款,宜宾纸业的这份年报确实有些“难看”: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亏16.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1.0658;同比下降6.61%。

  公司不可能再次获得土地补偿款,因此投资者关心的是公司在2018年如何扭亏为盈。对此,宜宾纸业表示,公司所处造纸行业,随着国家环保整治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进行,将加速淘汰行业内的落后产能,行业市场情况将继续得到改善。公司表示,15万吨/年化学竹浆生产线和25万吨/年食品包装纸生产线,已于2016年7月通过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的审查和验收。

  在融资方面,公司正在实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将向四川省国资委报批准,并等待证监会核准。“一旦增发成功,将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公司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