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期趋势未改 抄底仍勿急

2018年02月07日 06:56    来源: 广州日报    

  文/表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除署名外)

  在纽约股市隔夜暴跌的影响下,全球股市涌现抛售现象,截至6日A股收盘时,全球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1%,部分指数盘中跌幅超过5%。昨日,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00点并失守3400点,创业板则大跌5.34%,跌回2015年2月份时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大幅度减持A股股票。

  有分析指出,美股下跌一方面同涨幅巨大之下的加息和缩表可能超预期有关,也同量化交易有关。虽然对沪深两市有一定的影响,但A股的中长期涨跌主要还是看自己,需要提醒的是急跌后暂时不着急“抄底”。

  操作提醒

  海通证券分析师陆凯表示,预计后市仍将以震荡格局为主。如果美股继续下跌,A股也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不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的运行更多的是自身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外围市场。安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外围市场的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对A 股产生情绪影响,但外围从来都不是A股涨跌的主因,关键还是看A股自身。

  即使剔除外围股市闪崩的冲击,A股短期压力也不小,其中,大盘蓝筹股持续回调对市场信心带来负面影响。加上股权质押、资管新规、业绩黑天鹅等因素,即使不少个股股价持续较大幅度回调甚至持续下跌,但“抄底”时机尚未出现。因此,多数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操作上继续保持谨慎,耐心等待,逢高降低仓位。

  焦点

  腾讯七天

  蒸发超6000亿港元

  广州日报讯 近期的股市,对高价股不乐观,贵州茅台连续下跌,腾讯控股昨日跌幅更是超过7%,2000亿港元的市值瞬间蒸发。而在过去7个交易日里,腾讯控股市值累计蒸发超过6000亿港元。

  统计显示,在证监会对炒作高价股发出警示后,A股高价股在近两周连续大调整,“百元股”整体跌幅超13%,远远大于同期沪指的跌幅。而从数量上看,同样是在3400点附近,去年底时,两市百元股数量曾达到23只。但在近期调整行情中,这些高价股数量已减至13只。其中,寒锐钴业从319元高点跌至昨日最低时的219元,不足10个交易日,股价跌逾100元。

  港股市场上,高价股也同样遭遇抛售,其中,股王腾讯控股从476.6港元跌至410港元。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在上周五大跌之后,5日美股加速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收跌1175.28点,跌幅为4.61%,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虽然不排除急跌之后会有反抽,但美国股市的突然暴跌让全球股市集体受挫。

  周二亚太股市遭遇暴跌。其中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73%。东京证交所MOTHERS指数期货触发熔断机制。恒生指数当天下跌了1649.8多点,报收30595.42点,跌幅达到5.12%,创两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另外,欧洲股市周二早盘也大幅走低。截至记者昨日16时,法国CAC 4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均超2%。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美股1月份涨得太快,单月涨幅创了几十年的纪录。同时,最近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快速上升,加上通胀加速,市场担忧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进程会超预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卖出股票的理由。而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美国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是美股持续多年的牛市,没有调整过的市场蕴藏着较大的风险,只是没有触发因素。而当前美债的长短端利率比较平,可能成为美股调整风险的触发因素。

  此外,国际投行巨头高盛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也助推了市场的加速下跌。高盛认为,股指的突然大跌触发了期货投资基金(CTA)量化基金的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施加额外的下行压力。而且甚至可能引发平价策略基金的抛售。

  外资明显净卖出

  受到外围股市的影响,沪深两市周二也双双低开低走,上证指数收盘再度失守3400点,而创业板指数全天大跌逾5%,创近3年以来新低。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成交量均较前一日放量。记者对比发现,境外资金明显净卖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境外资金昨日明显减仓A股,其中,沪深港通资金周二纷纷南下,沪市港股通当天余额为34.93亿元,南下规模达到70亿元。深市港股通当日余额为94.86亿元。同时,6日沪股通买入70.07亿元,卖出144.33亿元,资金流出最多的为中国平安,规模为3.2亿元。深股通当天买入49.88亿元,卖出73.48亿元,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是京东方A为9.2亿元。

  基金业观点:股市大幅调整源自市场对通胀及流动性紧缩的过激反应

  又讯 近期又有多只分级基金公告下折。博时基金认为,全球市场大幅调整,源头主要来自美国金融市场对未来通胀及流动性紧缩预期的阶段性过激反应。而融通基金认为,A股短期有情绪扰动,中长期慢牛趋势未改,根源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和金融周期的位置不同。

  (全媒体记者刘幸)

  相关

  新闻

  大调整下超140家公司停牌

  仓促挂“免战牌”或于事无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最近股市调整,一些公司在自查发现问题后,随即启动停牌,试图留出缓冲空间。2月5日,启动停牌的公司达到57家。当日晚间宣布6日起停牌的公司又接近10家。统计显示,自上周四市场大幅调整以来,最近三个交易日已有逾140家公司宣布停牌。

  在近几个交易日扎堆停牌的逾百家公司中,不少公司与部分股价短期大幅波动的股票在股东持股质押、机构股东杠杆、估值水平等指标上较为相似。因此,不排除有公司是为了避免股价短期大幅波动而防范性停牌。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个交易日已有10余只个股触及平仓线。部分公司由于股价暴跌触及平仓线不得已而停牌。还有部分公司以收购资产为由停牌,其中包括珈伟股份、厚普股份、荣科科技等。

  停牌还有一重因素就是估值水平和股价波动,市值不大但估值水平虚高的个股则成了主流资金回避的品种。

  有分析认为,停牌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其中,对于大股东质押股份强平风险的个股来说,虽然停牌后质权方暂时没办法强平股票,但如果大股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化解平仓风险,或者在复牌时上市公司无法给出超预期的利好,则公司股价仍存在巨大的补跌风险。

  “上市公司最普遍的说法就是因为重大事项而停牌,但往往复牌之后又没有实质性进展,那股价复牌后不但补跌,而且还跌得更厉害。至于上市公司涉嫌违规需要进行调查时,风险就更大。”股民李先生对停牌做法也不以为然。

  针对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的情况,监管层也早有动作。早在去年7月28日,证监会就提出,将完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旨在解决上市公司随意停、笼统说和停时长的问题。而两大交易所也频频对停牌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

  但仍有市场人士提出,单凭停牌之后一纸问询函,很可能于事无补,因为上市公司要找出一个停牌理由不是一件难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