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指数:短线拉升 但投资者“抄底”一路失败

2018年02月05日 08:07    来源: 广州日报    

  2月2日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显示,2018年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超市场预期;同时,1月平均每小时薪资年率增长2.9%,创下2009年6月以来最高;失业率仍然维持在2017年来最低的4.1%。数据公布后推动美元指数短线拉升,单日涨幅达到0.61%,收报89.1890。

  但即使上周数据强劲,增加加息预期,许多投资者仍选择抛售锁定获利而不是加仓看涨。2018年开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下跌3.33%。让不少投资者认为来临的“底部” 一次次落空,损失不小。

  案例一:汇市散户

  一月损失高达30%以上

  对于天河区投资者小皮来说,两年炒汇过程中,最大的损失正发生在今年1月。他一路在抄底美元,却以失败告终。

  1月11日,美元跌破了91大关,小皮就开始同时沽空欧元与人民币,买入了2000美元,因为小皮认为跌破91大关,美元指数就基本到底了。但是之后,美元指数的走势完全在他意料之外,并没有出现大跌之后的技术反弹。连续一周走势中,美元指数几乎是一路向下,直奔90大关。

  之后,小皮再将手里的15700多欧元全部卖出,分两次“抄底”了美元。然而期待的底部始终没有来到,l月24日,美元指数首次跌破了90大关,为三年走势中的首次。为了以小搏大,他将手里的32万元人民币全部放大倍数购买了美元。

  但一月底到二月初的走势依然不尽如人意,美元指数不仅跌到了89关口,而且三度跌破了89,弱势格局已经确定。一月操作中,小皮的总体损失已经超过了30%。

  案例二:货币基金

  将赚的钱又吐回去了

  广州白云区孔生是稳健型散户,大约是在2015年底开始了解货币基金的,当时人民币兑美元还在高位,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甚嚣尘上。有基金公司发行了一款挂靠在美元、港币等一揽子货币上的货币基金,经银行理财经理推荐,孔生就买了10万元。“当时想法简单,就是想分散投资。”孔生说。

  事实证明,这只货币基金的走势很强。仅用了8个月时间,获利就超过了10%,跑赢了市场多数同类产品。如果当时获利了结,孔生本次投资就会“善始善终”。

  然而,孔生不仅没有了结还进行了两次加仓,将投资总额增加到了35万元。三个多月后,美联储还是在加息,美元指数从2017年的103高点一路向下。

  之后孔生又一次加仓,希望摊薄成本,依然是失败收场。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将2016年赚到的钱全部还回去了。最近几个月还亏损了6%。“购买理财产品不能光看操盘手的实力,还要结合大市来研究,更不能一成不变。”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分析师杨盛学认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近期美元走弱的重要原因是欧元经济的超预期复苏。他称,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持续超预期复苏,欧元区PMI、经济景气指数、经济增速等利好欧元。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元或到临时底部。刘健称,对于“顶部”或“底部”的预测需要慎重,从经验来看,一个“底部”不是短期就能形成的,需要一段时间进行确认,投资者不必急于抄底。他认为,中期来看,“欧强美弱”情况还会持续,美元指数仍将保持走弱的态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