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视文化股权投资日趋“精细化”

2018年02月0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影视文化领域继续传出各类喜讯和爆款,但是相比此前而言,影视文化类资产的股权投资狂潮可以说是渐渐退去。影视文化市场上出现的佳作、爆款,多是此前布局。可以说,影视文化类投资正在经历由量到质的转变,“精细化”选择项目,“精细化”投后管理等等成为各路资本正在练就的“内功”。

  影视文化投资新时代

  以影视文化等等为代表的泛娱乐产业,从2010年左右崭露头角,到2013-2015年期间进入遍地开花、如火如荼的发展阶段,而此后,则是狂潮退去,回归理性,行业迎来盘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行业的曲折发展背后,同样是资本及其投资的曲折发展。回顾资本在影视文化领域的“功守道”,同样是前期的纷纷上马、多快好省和大步流星,而随着市场逐步冷却,不少资金方进入“寒冬岁月”,在投资领域鲜有动作,甚至有些投资方销声匿迹。

  但是,另一方面,影视文化行业的发展仍在继续,只是显得更为理性、更为从容。投中统计显示,2017年文化传媒行业进入新的整合变革阶段,文化传媒市场融资并购更加趋于理性。比如年度热点,猫眼、微影合并后再获腾讯10亿元注资。从行业细分角度看,影视音乐依然是年度重点关注领域,行业新生形态如网络综艺等势头强劲。政策方面,监管整体从严,“十三五”规划宏观定调,电影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获政策支持。此外,2017年,在影视文化领域的佳作、爆款并不缺乏,行业仍旧保持着相当的热度。

  另外,目前仍有不少资金继续进入影视文化投资领域,为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新力量。仅以上市公司资金为例,终端显示,近期,就有国旅联合全资子公司国旅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认购成都武侯联云体育文娱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本合伙企业总募集规模为10亿元,首期募资金额为2亿元。合伙企业将在体育、文娱产业各个细分领域,按产业链、价值链等维度进行可持续性的产业投资与整合,优化配置并提升项目价值。

  资本苦练精细化“内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现象,其实反映了当前影视文化投资领域的复杂局面。之所以说复杂,就在于各家机构、各路资金、各个细分领域,在市场中的生存状态很不一样,甚至是天壤之别。梳理一下2017年以来,影视文化领域的情况,爆款、爆片不少,投资这类爆款的资金方赚得盘满钵满,当然对这些优质项目,很多资金是早早布局占位的。另外,有更多的机构和资金,在市场上默默无闻甚至继续烧钱也没什么声响。这就是当前的市场复杂环境。

  据悉,当前业内各家机构各类资本在选择投资标的、投资项目以及投后管理上越来越精细化。在标的和项目选择上,各类资本显示出不一样的倾向来,大体量和老牌资金更加倾向于稳健性的投资标的、投资项目和团队,因此优质资源集中的项目和团队更加能够在市场中获得持久发展。

  而体量偏中小、投资主体较为年轻和开放的资金,则更希望在市场中寻找弯道超车的项目和团队,这类投资博取的是市场出现小制作、低成本的爆款的可能性,这类投资灵活机动性高却也风险常伴。对于投后管理上,第一类资金早已开始,而后一类资金也开始慢慢重视投后管理,开始注重资源和精力的投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