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模式不断激发民营资金投资热情

2018年01月29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收录管理库和储备清单PPP项目共14424个,总投资额18.2万亿元,同比上年度末分别增加3164个、4.7万亿元,增幅分别为28.1%、34.8%;其中,管理库项目7137个,储备清单项目7287个。

  民营企业参与示范项目规模达三分之一。截至2017年12月末,国家示范项目共计697个,累计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落地项目597个,投资额1.5万亿元,落地率85.7%,继续保持增长态势。597个示范项目的签约社会资本共981家,其中民企占34.7%。

  民营、含民营及外资的联合体两类项目数合计280个、投资额4948亿元,分别占落地项目数、投资额的46.9%和32.3%。民企参与的行业领域17个。其中,市政工程112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30个、养老20个、水利建设15个、医疗卫生15个,其余皆为15个以下。

  “PPP模式让民营资金的投资热情不断激发。”浙江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已落地签约的112个PPP项目中,投资主体为民营企业数量及项目总投资占比分别为62.5%、63.3%,明显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标比例。

  2017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创造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良好环境,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鼓励民营企业运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等。

  业内专家认为,研究推进PPP立法工作将有助于进一步调动民企及社会资本参与PPP的积极性。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民告诉记者:“PPP模式推广之初,各界就对PPP立法给予了高度关注,期望通过立法来加强地方政府的履约信用、理顺政府投融资体制、部门职责分工等核心问题,保障PPP领域的长远发展。”

  按照3种回报机制统计,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投资额超50%。截至2017年12月末,管理库中使用者付费项目1323个,投资额1.6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18.5%和14.7%;政府付费项目2884个,投资额3.3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40.4%和30.6%;可行性缺口补助(即政府市场混合付费)项目2930个,投资额5.9万亿元,分别占管理库的41.1%和54.7%。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纯政府付费类PPP项目将减少,真正有经营性的项目比重将提升。同时,在系列政策合力下,PPP领域规范度将全面提升,民企参与热情有望被进一步激发。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末,山东(含青岛)、河南、湖南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26.1%;贵州、湖南、河南项目投资额列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22.8%。落地项目数前三位是山东(含青岛)、新疆、安徽,合计占落地项目数的29.3%;落地项目投资额前三位是云南、山东(含青岛)、贵州,合计占落地项目投资额的24.5%。

  按行业,PPP项目覆盖19个一级行业领域。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数居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59.2%;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列前三位,合计占管理库的71.6%。落地项目数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计占落地项目数的63.5%;落地项目投资额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合计占落地项目投资额的74.3%。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