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开年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 发行喜乐不均差异大

2018年01月29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陈墨

  2018年“开门红”引发市场对权益类基金的关注,加上监管层强调主动管理能力,各大基金公司开年均将产品重点放在权益类基金上。然而,权益类基金发行喜乐不均差异很大,开年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首日募集就破数百亿,而也有一些产品销售并没有出现明显回暖。

  1月27日在售的新基金大约有174只(各类型分开计算),其中,有101只权益类基金(包括指数、股票、混合型基金),占比为68.7%,显示出基金公司对权益类基金的热情。

  不过,权益类基金发行分化很大。数据显示,1月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大约39只,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7.4亿元,处于这两年的一个小高峰,其中,兴全合宜、华夏稳盛、华安红利精选的发行规模均超过50亿元。若剔除上述3只基金,权益类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6.2亿元,与前期差异并不大,更有16只基金规模处于2亿元~3亿元之间。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权益类基金销售差异很大,公司口碑较好、由绩优基金经理管理、渠道给力的新基金产品发行非常突出,而一些普通的产品发行一般。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在售的一款权益类基金已发行20多天,销售还没有突破5亿元。

  还有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该公司全部投研人员都在外销售,但是单日销售量并不大,期待能够顺利成立。

  其实,从新基金发行时间也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期待值。今年以来,不少新基金是一日或者两日售罄,且规模较大。而从目前在售的新基金的计划募集时间看,其中80天以上的达到31只,约占三成,显然是更愿意将募集时间打满增加灵活度。而募集时间低于25天的也只有11只,也就是差不多10%左右的公司可能对新基金发行更有信心。

  从公告来看,2018年虽然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明显增多,但也有几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监管层针对部分权益基金发行火爆的现象,提出要综合市场调研和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审慎设定募集期产品目标规模,近期也有基金公司主动控规模,保持基金发行市场的理性。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基金公司2018年新基金发行重点基本落在权益类基金上,可能后续还将延续这一浪潮。

  “我们今年计划发行重点是权益类基金,手上批文大概有三四只要赶紧发出去,以前基本布局固定收益类品种。”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还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直言,一只刚刚获批的权益类基金计划春节前就开始发行。而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看准未来权益类市场大方向,今年和明年将积极布局权益类基金。他表示,考虑的重点不是产品规模,而是做好业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