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20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更换审计机构

2018年01月24日 07: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范维雅

  年报披露大幕拉开,部分上市公司却集中更换审计机构。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宣布更换审计机构。

  1月23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年末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众多,不能一概而论,上述四大“换审理由”大多只是明面上的理由。在上市公司存在着较大的“审计风险”时,也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以“业务繁忙”为理由拒绝与上市公司续签。

  雅百特换下“原”审计机构

  1月22日,雅百特发布公告称,拟变更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据了解,雅百特原审计机构为众华会计师事务所。

  雅百特称,为确保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客观性,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的需要,公司拟更换年度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聘任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公告显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20强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现为数十家企业上市申报审计和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服务,为企业提供内控设计、策划、可行性研究服务,为企业改制、资产重组、投资等经济活动提供财务、经济评价和可行性研究,为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担任常年财务顾问。

  事实上,此次雅百特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早见端倪。监管部门查明,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期间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国内贸易等手段,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前三季度虚增利润20%。

  在此次的造假事件中,作为雅百特的原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也难辞其咎。对于雅百特2015年年报,众华会计事务所给出了标准审计报告;2016年年报发布时,因雅百特已被立案调查,众华会计事务所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对立案调查事项进行强调。

  “换审”的四大理由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以来,已经有联建光电、天宝食品、大富科技、西藏发展、天晟新材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宣布更换审计机构。

  从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来看,会计事务所服务年限较长,服务价格、时间有分歧,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等都成为上市公司“换审”的理由。

  1月19日,联建光电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原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同时考虑到公司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公司财务审计要求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审计工作量的评估,经公司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2017年度财务审计服务约定。

  三五互联也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天健的审计团队相关人员已经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年度审计服务,为保证公司审计的独立性,提议将审计机构更换为福建华兴会计事务所。

  接手“换审”上市公司风险大

  事实上,除了上市公司主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也有上市公司“被分手”的情况。

  中毅达1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拟不作为贵公司2017年度年报审计机构告知函》,称由于亚太事务所2018年审计工作繁忙,审计人员有限,无法及时完成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年报审计工作。

  今年1月初,中毅达因涉嫌虚增营收和利润,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无独有偶,另外有两家上市公司西部牧业也因审计机构“业务繁忙”而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1月4日,明家联合表示现因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安排及项目排期等原因,预计无法在公司指定时间内完成2017年度审计工作,为确保公司的审计独立性、信息披露及时性,根据审慎原则,公司决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西部牧业12月底称,收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函。瑞华事务所称,“今年业务拓展力度较大,新增客户较多,导致瑞华事务所在年报窗口期业务繁忙,审计人员紧张,无法及时派出足量审计人员对你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上述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上市公司存在着较大的“审计风险”时,也有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以“业务繁忙”为理由拒绝与上市公司续签。

  该人士认为,年末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众多,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审计机构来说,作为接手一家上市公司的审计“下家”,要面临很大的审计风险,对上市公司需要有严格的审核和风控,也有可能会影响到年报披露的时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