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山药机负债总额逾31亿元

2018年01月24日 07: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股东质押跌破平仓线,公司9个银行账户被强制冻结逾1.62亿元

  □见习记者 徐佳

  随着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千山药机(300216.SZ)大股东质押跌破平仓线,公司9个银行账户也被强制冻结逾1.62亿元。不仅如此,千山药机还宣布终止第三次定增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六年多来,千山药机的财务状况可谓每况愈下。2012年千山药机资产总额7.54亿元,负债总额1.6亿。到了去年三季度末,千山药机资产总额45亿,同时负债总额高达31.8亿,约为2012年的近20倍。

  截至1月23日收盘,千山药机股票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3次定增均终止

  1月22日,千山药机宣布撤回申请定增的文件,意味着筹划一年多的18亿定增项目终止,而这也是公司第三次定增告吹。

  根据千山药机相关公告,2016年12月9日公司停牌筹划定增项目。12月20日千山药机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投资基于互联网的基因检测、远程诊疗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智能健康监护手表和智能动态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2017年3月20日和9月21日,千山药机两次受到证监会的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去年10月20日,公司披露已向证监会提交了二次反馈意见回复材料。但在两个月后,千山药机又将此次定增的有限期延期至今年1月8日。随着千山药机宣布撤回申请文件,此次定增也正式宣布终止。对于终止的原因,千山药机称公司自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

  据了解,这是千山药机第三次定增项目告吹。2014年8月,千山药机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向3名自然人作价不超过12.58亿元发行不超过6531.67万股,其中大股东刘祥华认购90%,该定增方案在2015年8月8日被否。两个月后,千山药机披露第二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不超过39.98亿元,募投千山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中心、千山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超导磁共振系统核心部件和智能电子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2016年3月,公司宣布因市场宏观环境、资本市场发生变化等原因,定增终止。

  实际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随着千山药机股价不断下挫,大股东、实控人之一刘祥华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

  根据1月19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告,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票5358.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3%。截至目前,刘祥华共质押了4980.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78%。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980.8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

  不过千山药机称,公司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大股东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因此本次刘祥华质押的股票跌破平仓线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千山药机还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共9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共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16264万元。

  千山药机表示,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号被冻结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其它账户仍在正常使用,公司的经营仍在正常进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除了刘祥华在去年7月份两次以均价21元/股增持近180万股公司股票,刘祥华的一致行动人或公司高管却在不断减持。仅2016年,上述股东累计减持套现约1600万元。

  自千山药机宣布实控人终止股权转让并复牌后,公司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截至1月23日收盘,千山药机报收10.47元/股,下跌9.97%,股价三个月暴跌近六成。

  公司3成营收靠“卖烟花”

  公开资料显示,千山药机主营“大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医疗器械、包装机械、医药包材、医疗器械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公司营收排在第一的产品竟是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该项产品在2016年为千山药机贡献了近三成营收,利润更是占据了当年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此外,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这一项产品营收占2016年总营收的17.9%,为当年营收贡献的第三位。上述两项产品的毛利率均在60%左右,而销量第二的药用包装材料的毛利率却不足25%。

  而2017年中报显示,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和药用包装材料两项产品分别占报告期营收的43.58%、32.09%。

  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与中苋科技签订《销售合同》,拟向中苋科技销售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15条,合同总价为6亿元,交货期为2年。报告期,公司已按合同约定完成40条生产线的交货,实现销售收入13675.21万元。

  有意思的是,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的儿子持有中苋科技25%股权。

  八成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收益

  上市六年多来,千山药机的财务状况可谓是每况愈下。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千山药机资产总额7.54亿元,负债总额1.6亿。到了去年三季度末,千山药机资产总额45亿,同时负债总额高达31.8亿,约为2012年的20倍。

  2012年-2017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6.78%、28.14%、42.59%、63.31%、68.37%、70.72%。

  值得一提的是,千山药机上述20亿定增项目中,就计划拿出2元来偿还银行贷款。

  去年三季报显示,千山药机营业收入6.81亿元,净利润3289万。其中财务费用就达到了9354万,几乎是同期净利润的3倍,较上市初期的345万,增长了27倍。此外,千山药机应收账款10.6亿,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361.51天。

  从净利润率来看,2014年-2016年千山药机的营业净利润率分别为22.51%、11.59%、26.04%。但这一数值在去年三季报中,仅为4.83%。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2011年5月上市时,千山药机IPO募资净额为4.65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已全部使用完毕。而2016年年报显示千山药机募集资金承诺项目,8个项目中就有6个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收益。

  不仅如此,2015年千山药机以5.56亿收购乐福地100%股权,但此后乐福地业绩“大变脸”。2016年乐福地的扣非净利润为441.12万元,同比下降88.73%,仅完成收购时业绩承诺的8.8%。

  也正因为此,千山药机获得1.67亿元的补偿金。2016年,千山药机净利润达到2.06亿元,同比增长244.03%。但扣非净利润仅为3873万元,与上年持平。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千山药机并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