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莲花健康六改募资方案难通过 夏建统超20亿填坑求解脱

2018年01月23日 17:26    来源: 和讯网    

  莲花健康六改募资方案难通过 夏建统超20亿填坑求解脱

  和讯网消息 近日,莲花健康公布了对证监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二次反馈意见》(下称《反馈意见》)的回复。同时,莲花健康承诺不会将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于金融、类金融业务等其他非主业投资。莲花味精(600186,股吧)持续两年多的定增之路仍未见曙光。

  回复函显示,莲花健康拟用15.73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 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三个募投项目,其中5.38亿偿还银行贷款。

  莲花健康以142页内容阐述了相关规划细节,并称由于本次募投项目所属行业均为调味品、食品等传统行业,且募投项目的金额与实际需求相符,该资金用途清晰、明确。

  但市场仍有传言称,此番莲花健康定增募资的另一大目的,就是偿还历史债务。

  夏建统强势入主莲花味精业绩在盈亏线徘徊

  2014年12月,睿康投资股东夏建统入主莲花味精。彼时,夏建统先是以3.74亿元的低价受让莲花味精第二大股东项城天安所持的10.36%(1.1亿股),略低于第一大股东河南农开11.9%的持股比例。受让股权后,夏建统迅速与项城天安、上海颢曦签署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11.92%,超过第一大股东0.02%。

  此后,夏建统为公司制定了智慧农业(000816,股吧)、生物检测的转型之路,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尽管莲花健康宣布过转型,但迄今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味精、鸡精、面粉、谷朊粉等。

  随着味精行业的衰落,曾经销量亚洲第一的味精品牌“莲花”经营情况早已每况愈下。

  2011年,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27.62亿元,此后便逐年下滑,夏建统入主莲花味精之后,营业收入仍然持续下降,2016年营收降至17.67亿元,较2011年减少了近10亿元。

  同时,从2014年到2016年,莲花健康的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5.08亿元、0.62亿元,艰难保壳。2017年前三季度,莲花健康亏损1.09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在第四季度没有财务举措力挽狂澜,莲花健康2017年业绩将再现亏损。同时,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04.62%。

  莲花健康之所以在2016年能够扭亏为盈,实则是因为工商银行项城支行免除了莲花健康上亿元的巨额债务,同时还获得了数额不菲的政府补助。

  定增方案2年6次调整未进展 二十亿填坑艰难自保

  为不让公司退市,夏建统试图采取借款、融资、卖资产等一系列举动,然而公司经营状况仍未见转机。

  2014年12月27日公告,莲花健康作价5810.75万元出售河南省漯周界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8%股权,实现了2014年的扭亏为盈。

  2015年10月9日,莲花健康公告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大股东睿康投资在内的六家机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6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7.6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93亿元。

  而夏建统当时大幅认购莲花味精定增股份,也意味其控制莲花味精的态度已十分明显。

  此后两年,莲花健康定增预案经历了6次调整,募资金额下调至总额不超过15.73亿元,资金用途上取消了O2O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移动健康服务终端系统。然而即使莲花健康用142页的内容表“决心”,但仍被监管部门质疑。

  作为莲花健康主营业务的味精生产销售等业务营收从超过20亿下降到2016年12亿元。除此之外,莲花健康还深陷7起借款合同纠纷,涉及金额近3.2亿元。

  或为缓解经营压力,莲花健康试图出售旗下亏损资产公司拟以6600万元转让莲花糖业43%股权,以2.44亿元转让佳能热电100%股权,受让方均为中新云投。

  最终两家自公司又倒手给了喀什睿康,值得注意的是,喀什睿康主要股东为夏建统,持股75%。

  由于拟出售资产已亏损多年,接盘者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夏建统,业内人士质疑,莲花健康的“左手倒右手”的行为有可能是为保壳专门而运作。

  2017年12月6日,莲花健康经历了上交所两次问询后宣布取消出售资产交易。而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此前隐瞒了其关联交易的性质。

  根据回复函公告显示,莲花健康的借款均已逾期多年,且大部分已进入诉讼程序。生效判决中判决企业承担还款义务的金额合计6.8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偿还借款未起诉部分金额合计1.31亿元。莲花健康应付金额合计8.19亿元。

  夏建统表示,通过与银行等机构达成债务重组协议,莲花健康的财务情况已有明显改善。公司此次定增中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相关债务,若定增顺利完成,莲花健康将轻装上阵。

  对于“炒壳”说法,夏建统曾予以否认,他表示,2014年接手莲花健康,其已无偿对上市公司借款十几亿元,累计投入超过二十亿元,目的就是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公司获得转型发展。在他看来,定增是莲花健康能否转型成功的最后一步,也是关键一局。

  相关分析认为,随着味精行业的竞争在持续加剧,近两年莲花味精转型涉及的金融及C2B等“跨界”业务未见新动作,业绩也始终不见好转。尽管此次定增可降低公司近年不断升高的资产负债率,但对经营本身并无实质提升,亏损或仍难止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