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保千里变身A股“绞肉机” 16个跌停“闷杀”5家定增机构

2018年01月23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的A股市场中,ST保千里成为一颗大大的“地雷”,5家此前参与公司定增的投资机构就“踩”在了上面。在2017年7月11日,在证监会的调查中,ST保千里被曝出重大资产重组造假,而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25日起停牌。2017年12月29日复牌后,迄今已连续出现16个“一字板”跌停,跌幅近56%。若按2018年1月22日收盘价4.58元计算,目前5家此前参与ST保千里定增的投资机构已亏损近70%。

  复牌之后连续16个跌停

  自2015年3月借壳中达股份上市以来,ST保千里便马不停蹄地募资急速对外扩张。

  2016年7月,ST保千里定增募资近19.6亿元,接着在2016年12月2日,公司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2亿元,募集资金一到手就立马投入到并购扩张当中去。2016年9月26日,公司以自有资金3.9亿元购买小豆科技100%股权,ST保千里又在同日公告称,参与投资深圳市岁兰成长智联产业投资基金,其中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不超过8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

  2016年年底,ST保千里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调查,2017年7月11日,在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中,被曝出重大资产重组造假。ST保千里第一股东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向其前身中达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过程中,向资产评估机构出具了9份虚假协议,使保千里估值虚增2.73亿元。2017年7月25日,ST保千里开始停牌,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

  在停牌期间的2017年9月4日,ST保千里在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募集资金7272.8万元被冻结,此后平安银行冻结了ST保千里部分资金、房产,ST保千里被冻结资金总额达到1.73亿元。紧接着在2017年10月17日,公司控股股东庄敏的全部股份被轮候冻结。2017年年底保千里复牌之前,公布了自身债务逾期的情况,公司和子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为4.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保千里股票在2017年12月29日复牌,股价就一路狂跌,从2017年12月29日复牌前的10.39元暴跌至2018年1月22日的4.58元,跌幅接近56%,复牌后连续出现16个“一字”跌停板。

  自ST保千里复牌以来日日跌停,接盘特别少,2018年1月22日收盘后的数据显示,该股当天换手率仅为0.03%,全天成交3072手,截至收盘还有110万手卖单压在跌停板上,目前还未能看到有跌停打开的迹象。

  5家定增机构浮亏近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保千里曾在2016年7月完成了定增发行,发行价14.86元/股,除实控人庄敏外,共有5家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分别是红塔红土基金、中车金证投资、华龙证券、海富通基金和金鹰基金,合计认购金额达17.9亿元。

  其中,海富通基金获配4015万股,涉及资金5.96亿元,红塔红土基金也获配4015万股,金鹰基金、中车金证投资以及华龙证券分别获配1345.8万股、1338.3万股、1330.8万股。上述机构的锁定期均为12个月,持有的限售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17年7月27日。公司控制人庄敏获配的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如今ST保千里股价大跳水,此前参与定增发行认购的投资机构全部深套其中。

  参与定增的机构获得的限售股于2017年7月27日解禁,但由于ST保千里处于停牌期间,复牌之后又一直处于连续跌停状态,使得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无法卖出。按1月22日ST保千里的收盘价4.58元计算,参与定增的机构目前亏损达到近70%。

  对此,上海利檀投资投研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定增不再是一场包赚不赔的盛宴,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的。事先的深入研究、事中的不断跟踪以及买入价格的较大安全边际都是抵御风险的工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