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华科技年关不顺 对赌子公司董事长失联

2018年01月22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谢若琳

  近日,深圳市贝尔信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尔信”)宣布董事长郑长春失联,这一消息涉及到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捷成股份(持股16%)和超华科技(持股20%)。

  捷成股份表示,郑长春失联,不会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尚不确定,情况有待查明。而超华科技的情况就比较被动,因为公司与贝尔信在2017年还处于业绩对赌期,郑长春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对赌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4月份,时任超华科技董事长、总裁的梁健锋也曾出现过失联,失联时间长达一个月。梁健锋出现后公司公开道歉,却没有解释失联原因。

  这一次,郑长春能否像梁健锋一样平安归来呢?

  贝尔信两年内估值飙涨346%

  资料显示,贝尔信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智慧安防为切入点,集软硬件技术开发、生产为一体的智慧城市方案提供商。

  2014年9月份,捷成股份称,看中贝尔信的智能监测系统,将为公司发展智慧城市业务和信息系统综合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于是,以增资及现金收购的方式,8954万元的总出资额,将贝尔信20%股权收入囊中。当时,贝尔信估值约为4.48亿元。

  2015年8月份,在贝尔信再一次增资扩股的过程中,超华科技成为其股东。当时,贝尔信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亿元增至1.25亿元,超华科技以1.8亿元的自有资金,认购贝尔信新增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经过此次增资参股,超华科技持股比例为20%,而捷成股份的持股比例稀释至16%。一年的时间内,贝尔信的估值飙升至9亿元。

  2016年4月份,超华科技计划继续增持贝尔信剩余80%股权,根据当时披露,这部分股权价格初步定为12.4亿元,而贝尔信的净资产评估预测值为15.5亿元。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超华科技的收购计划于2016年10月份终止。但是,不到两年的时间,贝尔信的估值增长了346%。

  必须强调,贝尔信估值增长,是建立在业绩同步上升的基础上。根据公开资料,贝尔信2014年-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952万元、6354万元和8273万元。

  或影响超华科技去年业绩

  从财务数据来看,贝尔信的业务蒸蒸日上。而郑长春对公司的未来也很有信心,主要表现在其两次出让股权时,都作出了业绩承诺。

  2014年,郑长春对捷成股份承诺:“贝尔信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4070万元”。事实上,根据捷成股份2015年6月份的披露,贝尔信仅实现净利润3952.46万元,与承诺相差117.54万元。捷成股份认为,业绩虽未达标,但属于5%正常波动范围内。根据协议约定,最终确定由郑长春支付258.58万元的补偿金额。

  2015年,郑长春对超华科技承诺:“贝尔信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780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1.01亿元。”从结果来看,贝尔信过去两年的业绩完成程度十分精准。

  而在2016年,超华科技计划收购贝尔信80%股权时,贝尔信的员工持股平台承诺:“贝尔信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1.56亿元;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2.03亿元。

  因此,郑长春失联,对于捷成股份的影响并不大。捷成股份表示,公司对贝尔信的项投资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比例低于10%,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总资产的比例均低于10%。除此外公司对贝尔信未提供其他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或财务资助,不存在交易往来,失联事项对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且不会对本公司2017年度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而超华科技表示,贝尔信临时组成工作小组,公司已委派股东监督代表入驻贝尔信临时工作小组。“公司与郑长春在2017年度处于业绩对赌期,贝尔信的业绩变化对公司的影响有对赌承诺保障。公司已与年度审计机构就此事紧急进行沟通,并将对贝尔信上述事项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影响进行审慎评估。”超华科技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