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季报首秀 较大仓位配置货币基金

2018年01月22日 06: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去年10月份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策略领航资产配置FOF已率先披露了季报,这两只FOF去年底配置基金的比例均超过90%,不过均较大比例配置货币基金。

  2017年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热点是迎来新的品种——基金中基金(FOF),去年四季度首批6只FOF获批发行引起市场关注。伴随着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的披露,去年10月份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策略领航资产配置FOF率先披露了季报。

  季报数据显示,这两只FOF去年底配置基金的比例均超90%,不过均较大比例配置货币基金。对于后市,这些FOF的重点是稳健运作。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2018年股票的吸引力或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基金选择上,对于偏股型基金,精选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投资逻辑清晰、选股能力较好、能够提供较为稳定阿尔法的基金进行配置;对于偏债型基金,将主要选择短久期、操作灵活、净值表现稳定、基金经理注重风险控制的产品进行配置。

  去年底基金配置比例均超90%

  配置货币基金较多

  已披露的去年四季报显示,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去年底基金配置比例均超过90%,较大比例配置货币市场基金。而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确实维持较好收益率水平,这些FOF运作稳健。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去年底基金投资比例达到92.44%,配置债券、其他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19%、1.02%。该FOF以配置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为主,如前三大重仓基金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B、南方理财金货币(ETF)A、南方天天利货币B,配置比例分别为18.06%、14.43%、10.49%;还配置了南方理财14天债券B、南方现金通货币E、南方薪金宝货币、南方理财60天债券B、南方日添益货币A、富国收益宝货币(ETF)B、广发货币B等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基金。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在去年底基金投资比例也达到93.05%,前三大重仓基金也均为货币基金,分别为建信现金增利货币、嘉实快线货币A、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B,配置比例分别为19.04%、18.48%、14.88%;还配置了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B、交银理财21天债券B、长信利息收益货币B、南方天天利货币B等货币或短期理财产品,显示出更多资产在现金管理工具上;此外,还配置了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A类,配置比例达到12.75%;配置了少许黄金ETF,比例达到2.27%;出现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比例仅0.6%。

  精选风控好、选股强绩优基金

  FOF的配置思路也受到市场关注。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基金经理表示,2018年股票的吸引力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

  南方全天候FOF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2018经济增长动能将有所修复,通胀面临上行压力,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股票的吸引力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综合来看,国内股票市场将孕育不少中长期投资机会。港股方面,港股的估值优势仍然存在,内地与港股的互联互通给港股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虽然短期港股受到涨幅过大,但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债券市场方面,在经济韧性强、严监管、货币紧平衡和债市配置需求下降影响下,债券牛市难再现。

  “对于全天候FOF基金后期运作,在组合有一定安全垫后,将以风险平价策略的战略资产配置模型为指导,结合对市场的判断,适度调整各类资产配置比例。基金选择上,对于偏股型基金,精选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投资逻辑清晰,选股能力较好,能够提供较为稳定阿尔法的基金进行配置;对于偏债型基金,将主要选择短久期、操作灵活、净值表现稳定、基金经理注重风险控制的产品进行配置。”南方全天候FOF基金经理还写道。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该FOF的投资逻辑是承担风险可以获得相匹配的超额收益,同时通过构建分散化组合的方式尽量平抑单一资产短期波动造成的脉冲影响。报告期内该基金根据风险水平将资金分散配置于A股、港股、美股、债券、黄金、货币基金等符合基金投资范围且具有明显区分度的大类资产中,基金品种的选择上首要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在风格稳定的基础上选择历史业绩优秀、投资逻辑清晰完备的产品构建组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