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七成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加仓A股股票 基金经理行业龙头觅乾坤

2018年01月22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年基金四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截至1月20日,103家基金管理人已经披露了四季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数据统计发现,近七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去年加仓,所有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仓位提升8.11个百分点,但是由于去年四季度A股回调,多数基金选择在去年四季度减仓。

  记者统计了去年收益率超30%的主动权益类绩优基金股票仓位,拥有数据统计的147只基金中,去年四季度加仓股票的仅占45.58%,逾五成减仓。这147只基金中,2018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是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截至1月19日,该基金收益率为14.68%。截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2.96%,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11.07个百分点。基金经理何奇解释到,去年四季度主要降低了对券商和造纸行业的配置比例,调整了地产股的配置思路。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47.63%,环比提升3.49个百分点。

  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基金经理王霞坦言,鉴于去年四季度市场出现较明显调整,基金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操作策略,适当降低了仓位水平,配置集中在龙头优质公司。去年四季度,该基金股票仓位下调23个百分点,下调至61.19%。2017年该基金收益率为34.59%,今年以来至1月19日,该基金收益率为6.15%。

  主动权益基金较2016年年底

  加仓8.11个百分点

  2018年以来,大盘一改节前萎靡之势,创下11连阳记录之后继续攀升,上周五盘中最高触及3498.43,接近3500点。截至1月19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5.46%,布局春季行情的投资者也能斩获不菲的收益。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如何选择,加仓还是减仓?

  自去年11月底,大盘开始调整,不少基金为保年底业绩排名不受太大影响,选择减仓,但是也有部分基金选择低位再度加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数据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1286只主动权益基金中(A类/B类/C类合并统计,下同),587只基金选择在去年四季度选择了加仓,占比为45.65%。整体来看,截至2017年年底,这1286只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8.15%,较三季度末下降0.2个百分点。

  虽然去年四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没有大幅加仓,但是记者将时间拉长至2016年年底时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这1286只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68.15%,较2016年年底提升8.11个百分点。其中884只基金在2017年年底的股票仓位高于2016年年底,占比为68.74%。近七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在2017年加仓。

  逾五成绩优基金

  去年四季度主动减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观察了在2017年取得30%以上收益率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观察其在去年四季度和2017年的调仓情况。剔除业绩异常变动的基金之后,共有18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2017年斩获了30%以上的收益率,其中147只已经公布了2017年四季报。

  记者观察这147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调仓情况发现,仅69只基金加仓,占比为46.94%,逾五成绩优基金选择减仓。但是这147只基金的整体股票仓位却略有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这147只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9.15%,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1.44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这147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业绩发现,截至1月19日,其中121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82.31%,业绩跑赢大盘的有34只,占比为23.13%。其中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收益率最高,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该基金斩获14.68%的收益率,而在2017年,该基金收益率为39.92%。当记者观察其股票仓位时发现,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2.96%,较去年三季度末下调11.07个百分点,较2016年年底下调11.91个百分点。基金经理为何减仓,是被动减仓还是主动调仓?

  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基金经理为何奇,他在季报中解释到,去年在四季度操作中,主要是降低了对券商和造纸行业的配置比例,调整了地产股的配置思路。“十月初在资产配置层面维持了较高股票仓位,行业配置方面降低了对券商、造纸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四季度中期调整了地产股的配置思路;四季度后期,行业配置方面适度减持了造纸等行业的配置比例”,他说。

  记者观察该基金的重仓股发现,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为造纸股,太阳纸业(002078)、晨鸣纸业(000488)和华泰股份(600308),分别是第一大重仓股、第六大重仓股和第十大重仓股。另外,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也分别位居其前十大重仓股中。而到了2017年年底,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没有这6只个股,目前,保利地产(600048)和万科A等7只地产股位列其中。

  与之类似的,大幅减仓的还有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该基金在2017年年底的股票仓位为61.19%,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23个百分点,较2016年年底下降30.91个百分点。截至1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15%,跑赢大盘0.69个百分点。

  该基金经理为王霞,与何奇主动调仓不同,她在2017年四季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鉴于市场出现较明显调整,本基金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操作策略。配置集中在龙头优质公司,主要是白酒行业和受益大炼化的个股。降低了保险、银行的配置,对于短期缺乏催化剂,估值较高、PEG匹配度较低的行业,如电子、通信行业做了集中减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