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示九大风险并披露应对措施 乐视网拟终止重组乐视影业

2018年01月20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19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提示2017年业绩下滑、实控人可能发生变更等9大风险,并披露应对措施。同日午间,公司公告拟终止与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

  提示9大风险

  乐视网1月19日晚间公告提示9大风险,分别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公司部分业务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对外投资的风险、募集资金用途改变的风险、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的风险。

  公告称,截至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2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股票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上述款项存在回收风险。

  公告称,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制定的风险应对措施为: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负责,拓宽融资渠道,维系公司现金流并重新激活业务,积极恢复公司的主营业务。

  乐视网表示,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Faraday Future、Lucid等相关股权和资产,并优先用于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终止重组乐视影业

  1月19日午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与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原因为乐视影业大股东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其中包括其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等。公司拟于1月23日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同时,公司表示终止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

  关于本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公司表示,乐视控股此前已出具承诺,承诺其将在本次交易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报前解除乐视影业股权存在的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并保证在交易实施前不产生新的质押、担保、被司法冻结、查封或设置任何其他权利限制。但截至目前,由于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目前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同时,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元其他应收款。

  公告称,考虑到乐视控股短期内提出实质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冻结不能解除,且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导致交易无法推进或无法获得批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暂不具备实施基础,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惯例,乐视网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之后将宣布复牌。

  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及品牌的延续性,公司拟终止本次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变更事项,并提请董事会审核通过。

  乐视网表示,公司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经公司审慎研究,本次交易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战略。

  (原标题:提示九大风险并披露应对措施 乐视网拟终止重组乐视影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