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沪指震荡小幅下跌 漂亮50逆势领涨

2018年01月15日 11: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今日沪指小幅高开,短暂震荡后指数再次冲高至3442.50点后有所回落。随后沪指在3430附近维持窄幅震荡,创业板指数表现不佳,上证50指数高开高走创阶段新高。

  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427.21点,跌幅0.05%,成交1609.59亿元;深成指报11420.92点,跌幅0.36%,成交1609.59亿元;创业板指报1755.06点,跌幅1.72%。两市成交量较前一日放量。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银行、房地产、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而钢铁、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板块跌幅居前。

  概念股方面,禽流感、打板、粤港澳大湾区、沪股通50粤港澳自贸区、医药电商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而智能IC卡、芯片国产化、区块链、3D传感、去IOE、大数据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

  央行:12月M2货币供应增8.2%,创历史新低。

  银监会:2018年伊始,金融监管部门就接连放出“强监管”猛料:银监会1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等被列为2018年整治的重中之重。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等乱象也被“点名”。

  上交所:证监会派出机构拟于近期现场检查近10家公司的突击交易行为,进一步规范相关主体的股份减持行为。上交所重点是通过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揭示上市公司实施突击交易的真实意图,还原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矫正违反会计准则及隐瞒关联交易等违规行为,提示投资者关注交易风险和市场风险,并以此引导上市公司做好主业、提升质量,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和良性发展。

  【机构热议】

  方正证券:进攻的主线可沿关注金融、地产和制造升级三个方向展开,其中金融、地产是市场上涨的中坚力量,1月份将地产提升至超配,主要逻辑在于流动性存在边际改善契机、地产政策边际改善和地产龙头房企优势凸显。制造升级核心逻辑在于盈利能力在提升,出口改善需求提升,政策密集关注,关注中游化工、机械以及先进制造细分领域等,整体估值处于中枢附近,可以挖掘好公司。方正证券分析认为,主题角度可关注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区域主题可关注雄安、海南、新疆等。

  科德投资:目前市场要吸引新增资金入场,就必须在热点上有改观。目前科技股有一定的上涨迹象,但是这还不足以引发资金有更积极的动向。现在来看,随着年报行情接近,年报业绩预增个股的表现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一个亮点,注意关注首批披露年报业绩的个股的表现。

  珞珈投资:当下主流热点依然是前期市场下跌过程中错杀的蓝筹品种的修复性行情,市场并没有吸引眼球的热点出现。蓝筹股的修复性行情依然在延续,但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市场资金对于中小盘个股的规避态度依然明显,可见当下主流资金并没有发动全面反攻的企图。中小盘题材股的反弹并不具备持续性,十连阳后带来的个股分化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笔者认为,后续沪指或有逼近甚至突破3450的需求,但中小盘个股的弱势格局依然较为明显,而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强势蓝筹股的交易性机会。

  钱坤投资:短期周期股开始震荡或回档,本周如果大盘有调整,可关注调整下来的周期股,比如地产、有色等。总体上选股方面仍应考虑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区块链的上涨有国际环境的因素,相对容易持久一些。

  大摩投资:从市场成交量来看,越到高位,资金的分歧越大。指数上行的动能也逐步弱化,短期市场技术型调整压力有增无减,指数该跌不跌既是代表强势,但也不排除将出现一次调整幅较深的走势,毕竟现在市场成交量的还不足以走出系统性行情。我们看好A股一季度的春季行情,但是如果没有适度回撤的逼空上涨,行情反而难以走远,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不要追高,板块方面可以逢低关注上证50及底部右侧底部放量股,回避股价涨幅过高股。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31639.62   227.08   0.72%

  日经225指数 23724.50    70.68   0.30%

  韩国指数    2505.34     8.92   0.36%

  澳大利亚指数  6079.70     9.60   0.16%

  道琼斯平均   25803.19   228.46   0.89%

  标普500       2786.24    18.68   0.67%

  纳斯达克综合  7261.06    49.28   0.68%

  德国DAX指数 13245.03    42.13   0.3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