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万亿关口易上难下 看好春节前红包行情

2018年01月15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节后市场迎来开门红行情,沪指走出多年未见的11连阳行情,两融也在背后悄悄贡献力量。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呈持续增长态势,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两融余额10508.31亿元,环比增长1.65%;融资余额达到10455.77亿元,较前一周环比增加1.63%,两者均创下2016年1月中旬以来新高。从上周数据来看,电子、周期、房地产、计算机等板块受到融资客青睐,资金净流入均在10亿元以上。

  展望后市,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行情面临前期高点,可能有所震荡,但不改中期向上格局。如果指数继续震荡上行,市场不出现系统性风险,两融余额预计会持续维持在万亿元以上。随着市场情绪回暖,预计春节前红包行情仍将延续。

  投资者乐观情绪提升

  近日,沪指日K线强势拉出11连阳。两融方面也在同步上涨。数据显示,近10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则从10280.38亿元增加到10508.31亿元,增幅为2.22%;融资余额从10234.47亿元增加到10455.77亿元,增幅为2.16%。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表示,节后市场情绪明显回升,个股活跃度和板块轮动效应均较去年底有所改善。两融余额增加反映的是投资者乐观情绪的提升,指数元旦后连续收阳,市场成交量稳步放大,余额的增加与市场赚钱效应的改善相辅相成。

  拉长时间来看,以周为单位,两融余额于2017年11月3日重新站上万亿关口,随后一周,融资余额也跟随而上,两者此后稳步增长。

  对此,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郑邵嵘指出,近几年表现来看,两融余额的走势基本是和上证指数是同步的,市场经过2015年的大跌后,两融余额有很长一段时间低于1万亿。2017年年底以来,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大关,和这轮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白马股行情有很大关系。这一波行情并不能归因于两融作用,反而是这波行情起来之后,激发了融资客加杠杆热情,带动两融余额提升。

  此外,有机构分析指出,近日,融资余额继续在1万亿以上并稳步提升,反映了融资市场热度不减,同时,市场交易量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总体来看,在经过A股年尾间的缩量震荡后,投资情绪已经全面恢复,市场活跃度有望持续走强。

  电子、周期、地产行业资金流入居前

  两融行业数据方面,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有五个申万行业融资净买入超10亿元,分别为,电子(25.72亿元)、有色金属(15.43亿元)、房地产(15.37亿元)、计算机(10.31亿元)、非银金融(10.18亿元)。

  这五个行业融资净买入前三的个股有,电子行业:长电科技(0.73亿元)、法拉电子(0.60亿元)、三安光电(0.59亿元);有色金属:方大碳素(2.99亿元)、北方稀土(1.72亿元)、驰宏锌诸(1.66亿元);房地产:华发股份(2.88亿元)、世茂股份(2.62亿元)、新城控股(1.87亿元);计算机:浙大网新(1.19亿元)、用友网络(1.06亿元)、恒生电子(0.78亿元);非银金融:中国平安(5.51亿元)、新华保险(2.38亿元)、中信证券(1.32亿元)。

  融资净卖出方面,有4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分别是建筑装饰(-1.47亿元)、商业贸易(-1.04亿元)、电气设备(-0.49亿元)、农林牧渔(-0.22亿元)。

  此外,按证监会行业划分来看,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融资资金净流入居前;农林牧渔等行业,融资资金净流出居前。

  从上述行业数据可以看出,去年涨幅居前的行业如有色、电子仍表现较好,此外,市场近日的热点领域如“区块链”概念为代表的计算机行业也受关注。郑邵嵘介绍,两融资金青睐的制造业、周期、金融行业近年来基本面都不错,但在前两年创业板牛市行情中,并没有很好表现,特别是其中的龙头股,盈利能力强,但估值偏低。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迎来估值与盈利双升,股价获得不错表现。

  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前十大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7.63亿元)、中国平安、兴业银行(5.25亿元);方大碳素(2.99亿元)、华发股份(2.88亿元)、世茂股份、南方航空(2.48亿元)、新华保险(2.38亿元)、海螺水泥(2.29亿元)、中国中车(2.07亿元)。

  上周融资净卖出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中国建筑(-1.81亿元)、华泰证券(-1.75亿元)、华夏幸福(-1.73亿元)、中国联通(-1.23亿元)、民生银行(-1.12亿元)、大秦铁路(-1.04亿元)、中信银行(-1.01亿元)、士兰微(-0.99亿元)、万华化学(-0.91亿元)、葛洲坝(-0.81亿元)。

  布局春节前行情

  展望后市,机构分析指出,更应关注的是,节后市场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支撑市场情绪回升的逻辑是否能够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在蓝筹指数表现强势的同时个股开始分化,热点板块和概念比较集中,短期主板指数接近前期高点,市场观望情绪抬升,但并不会对当前向好的市场环境构成较大影响,春节前红包行情仍将延续。市场趋势向好,把握行情节奏。

  西南证券表示,沪指接近前期新高,有回调压力,有望回探60日线,创业板仍然处于年线与60日线压制之下,但表现日益稳健。指数未来回调过后仍将震荡向上,突破3450点的概率较大。

  在林隆鹏看来,随着宏观积极因素的增多,市场对今年宏观经济的担忧开始改善。尤其是多地支持人才落户的地产调控微调政策,使得市场对房地产销量下滑和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的悲观判断有所修正。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导向下,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精准调控,今年房地产行业运行大概率将维持平稳。

  “地产和基建等需求端预期修复,带动金融、地产板块近期走强,经济乐观预期的提升,建材、有色等周期板块走强。另外,全球经济复苏的逻辑不断强化,需求改善下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也将支撑市场对周期股盈利持续性的判断”,林隆鹏指出。

  郑邵嵘表示,制造业、周期、金融行业经过前期上涨,现在上述行业已经从低估回归到合理估值,但并没有泡沫化,仍有配置价值。此外,有一部分成长股,前期调整较多,也可以逢低布局。

  具体到春节前的配置,机构推荐周期行业中早周期的水泥、玻璃,有色中的铜、锌,以及石化板块;推荐二线消费和制造业中的通信、电子、工程机械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