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闪崩再现 基金加速调仓换股

2018年01月15日 06:50    来源: 同花顺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进入2018年以来,上证综指在时隔11年后再现11连阳。不过,同大市值龙头股股价屡创新高相对应的是,不少小市值股票频频闪崩。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流逻辑的情况下,市场分化态势将会延续。

  1月12日,在家电、保险、银行等权重股助推下,上证综指迎来11连阳,但就在同一个交易日,ST信通迎来连续第12个跌停,截至收盘,依然有将近37.8万手卖单等待卖出。无独有偶,ST保千里也迎来连续第10个无量跌停,*ST紫学迎来连续第4个无量跌停。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再现个股闪崩潮。除了上述3只ST股以外,浪莎股份从去年12月4日开始闪崩,股价迄今接近腰斩;大连电瓷去年12月6日复牌后连续跌停,股价跌幅高达45.57%。此外,还有传化股份、新宏泰、国民技术、巴士在线、天际股份、*ST圣莱、通达动力、光启技术、佳沃股份等也出现了类似走势。

  近期个股为何频频出现闪崩?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过去一年来,价值投资回归成为主流投资逻辑,市场风格偏好抓大放小,注重估值和安全边际,很多小市值股票单日成交量只有几百万元,资金进入容易出来难,在缺乏资金关照的情况下,股价就会下跌。

  事实上,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个股闪崩就开始频频出现,漫步者、神开股份、南威软件、维格娜丝、鞍重股份、泰嘉股份、英联股份、哈森股份等个股都曾出现闪崩。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业绩是支撑股价的基石,上述个股闪崩发生在去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之前。在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即将披露的情况下,预计还会有更多概念股闪崩。

  个股闪崩,不仅拖累了公募基金,国家队基金也没能幸免。ST信通2017年三季报显示,中国证金和中央汇金分列该股第三大和第四大股东,前者持有919.7万股,后者持有776.9万股。根据该公司的定期报告,上述两只国家队基金在2015年三季度时买入并持有至今,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同2015年三季度的股价低点相比,依然遭到腰斩。

  沪上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监管趋严及A股国际化的快速推进,A股的投资逻辑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市场玩法已经变了,过去那种炒作概念的模式逐渐失灵了,散户追涨杀跌很难赚到钱,会逐步退出市场,机构占比将越来越高。”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近日表示,A股港股化是一种必然趋势,也许未来两三年内A股就会出现仙股。

  据了解,随着新一轮个股闪崩潮来临,基金也加大了调仓换股的力度。龙虎榜数据显示,1月12日复牌的新开源有3家机构卖出3000余万元。1月12日傍上区块链概念一字板涨停的安妮股份,龙虎榜显示有4家机构净卖出。1月11日发布公告涉足区块链的爱康科技,1月12日龙虎榜显示,有两家机构已经逢高出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