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类基金遭遇债市调整考验 中海可转换债券三年跌26%

2017年12月08日 17:02    来源: 投资时报    

  权益类基金的高收益虽然令人向往,可是其对应的高风险也让人退避三舍。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固收类基金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市场上的固收类产品,一般而言包括偏债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两个种类。

  相较于股市的大起大落高风险,债券自身的波动性比较小,并且与股票的相关性较低,有时甚至呈负相关,所以偏债型基金在资产配置中至关重要,通常用来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性。随着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货币基金这一种类也走入寻常百姓家,鉴于其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的特征,用来短期打理零钱,再好不过了,毕竟葱姜钱对部分投资者也具吸引力。

  即使自带低风险属性,可是经过时间的锤炼,各只基金产生的收益高低不一,甚至有些基金会实现亏损。如何在数量繁多的产品中挑选有实力的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又有怎样的差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推出《2018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试图为投资者来年挑选出更具价值的配置标的做参考。

  在《2018固收类基金资产配置样本报告》中,除分级产品外,市场上能获取近一年业绩的偏债型基金共计1527只,平均回报率为0.46%;货币基金589只,平均回报率为3.72%。能获取近3年业绩数据的偏债型基金共计934只,平均回报率为15.89%;货币基金361只,平均回报率为10.49%。

  在研究过程中,由于同一基金各份额间的业绩不尽相同,因此在进行数量统计及排名时势必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研究者在对1年、3年业绩统计时即剔除了成立不满1年、3年的基金。

  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呈负相关。自2016年下半年始,国内的利率开始上扬,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更是突破4%关口,债券市场整体处于向下震荡的格局。

  进入样本的1527只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0.46%,其中有910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为59.59%;598只产品复权单位净值下跌,占比为39.16%。

  具体来看,华安稳固收益A以44.58%的回报率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是天治财富增长,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第三为招商招盛C,收益率为21.5%,其所属公司招商基金旗下另有招商招元纯债A、招商招乾纯债C两只产品同样进入偏债型产品涨幅榜前十,收益率分别为14.77%、12.83%,依次排名为第七、第八。

  除此之外,涨幅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易方达安心回馈、东方红睿逸、西部利得合享C、泰达宏利养老收益A、华商稳定增利A,各自收益率均超过10.4%。

  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有较好的表现,有80只产品收益率低于-5%。亏损幅度最大的是成立于2014年5月的中邮双动力,回报率为-12.34%。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天治可转债增强C,回报率为-11.59%。

  受股市震荡的影响,中证转债指数近一年来收跌。另有天治可转债增强C、天治可转债增强A、中海可转换债券A、华宝可转债这4只产品跻身于偏债型产品跌幅榜前十名,收益率分别为-11.37%、-11.29%、-11.10%及-10.80%,依次占据了跌幅榜的第三至第六名。

  此外,跌幅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工银瑞信信用添利B、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南方甑智定期开放、诺安增利B,跌幅均超过9.6%。

  货基相对比较安全,能获取到近一年业绩的货基共计589只,所有产品收益均为正,平均收益率为3.72%。其中银华交易货币B以11.94%的收益率独领风骚。其次为嘉合货币B,收益率为4.89%。收益最低的是华安月安鑫B,累计回报为1.57%。

  3年期:10只可转债产品承包跌幅前十

  3年期的开端是2014年12月,当时央行刚宣布降息降准不久,由此掀起一轮债券牛市。到2016年下半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开始上涨,债市进入向下震荡阶段。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至3年,偏债型基金的平均回报要好看不少。进入样本的677偏债型产品过去3年平均回报率为15.89%,占比94.24%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更有13只产品的累计收益超过50%。

  其中,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安心回报A、易方达安心回报B分别以75.03%、73.05%的收益率夺得冠亚军。紧随其后的是海富通纯债A、海富通纯债C,近3年累计收益率分别为64.27%、62.63%。

  除此之外,涨幅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天治财富增长、建信转债增强A、建信转债增强C、博时信用债券A、博时信用债券B、海富通1年定期开放A,收益率均超过53.6%。

  另一方面,有29只产品在过去的3年里录得了负收益,更有7个倒霉蛋的亏损幅度超过20%。经标点财经研究员统计发现,3年期偏债型产品跌幅榜前十名全部是可转债产品。相对于普通债权,可转换债券的波动性更大,由此带来的风险也更高。

  其中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一二名悉数落户中海基金,分别为中海可转换债券A、中海可转换债券C,均成立于2013年3月,近3年总回报分别为-26.13%和-25.60%,真可谓难兄难弟。

  紧随其后的是民生加银转债优选C,近3年累计收益率为-24.28%,另有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产品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排名倒数第五,累计亏损幅度为23.55%。

  与此同时,收益率排在倒数前十的基金还有华宝可转债、融通可转债C、融通可转债A、大成可转债、益民多利债券、华安可转债B,亏损幅度均在9.6%以上。

  尽管货基收益比较稳定,但若是拉长时间,各产品之间表现仍能分出伯仲。能获取到近3年业绩的货基共计361只,平均收益率为10.49%,所有产品均取得正收益。其中累计收益最高的是易方达月月利B,回报率为13.42%;而收益最低的是华安月安鑫B,累计回报为4.13%,两者相差近三倍。

  选择一只产品,不仅要考查它的投资策略、历史表现,其所在公司的实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而一家基金公司的实力,其管理的产品业绩水平绝对是一项重要的体现指标。

  剔除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过去一年偏债型(不含分级,下同)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新华基金,旗下18只偏债型产品平均回报达4.77%。其次是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19只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8%。

  西部利得基金以3.61%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3,紧随其后的是广发基金、中加基金。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还包括泰康资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泓德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招商基金。

  与3年期业绩对比后可发现,仅泰达宏利基金在过去3年的平均业绩同时名列前十,平均累计收益率为23.04%。

  在过去一年的震荡下跌的债市背景中,有24家基金公司表现不尽人意,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负。其中平均收益率最低的是江信基金,旗下6只偏债型产品平均回报为-4.54%。其次是中融基金,旗下10只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37%。

  表现同样糟糕的还有中海基金、华宝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76%和-2.53%。排名后十的基金公司还包括工银瑞信基金、诺安基金、海富通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中邮创业基金、鹏华基金。

  时间拉长至3年,各家基金的表现情况又不尽相同。仅中海基金一家在过去3年的平均业绩落户于后十行列。旗下7只偏债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69%。这也是3年期唯一一家业绩为负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